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盐通高铁正式开建 江苏高铁跑出发展“加速度”

【连网】  16日,盐城至南通高铁正式开建。这条连接“南沿江”与“通苏嘉”,通往上海、南京、杭州等中心城市的“钢铁彩虹”,让830万盐城人的高铁梦想开始与现实“接轨”。

根据规划,今年我省还将开建苏南沿江铁路、沪通铁路二期、沪苏湖铁路等3个项目,加快推进北沿江高铁、宁淮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通苏嘉铁路等4个项目的规划建设,江苏高铁版图新格局加速形成。

盐城到上海只需一小时

16日,盐通铁路开工动员会在盐城举行,受省长吴政隆委托,副省长蓝绍敏参加开工动员会并讲话。蓝绍敏说,盐通铁路是国家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盐通铁路建设,对完善国家沿海铁路动脉,推动我省沿海地区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促进苏北振兴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盐通铁路自徐宿淮盐铁路盐城站引出,向南经大丰区、东台市、海安县、如皋市,终点为在建的沪通铁路南通西站。新建正线全长156.6公里,采用双线高速铁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目标值为35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后,将与徐宿淮盐铁路、沪通铁路等相连构成京沪高铁通道徐州以南的重要分流通道。届时,盐城到上海只需一小时。

去年10月23日,盐通铁路正式获国家批复。“为争取提速到350公里,我们走过一段非常艰难的历程。” 在盐城高铁建设情况记者见面会上,盐城市委书记王荣平说。十多年来,盐通铁路规划等级经过多次调整,从时速120公里提至200公里,再到250公里,每一次升级都来之不易。然而,沿线群众对盐通铁路350公里/小时速度目标值的呼声越来越高。为更好接轨大上海,3年前,盐城市委、市政府向上传达群众呼声,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和省委、省政府以及有关各部门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

盐通铁路速度目标值的提升,对我省乃至全国铁路网具有重要意义。江苏原先规划为250公里/小时的北沿江、南沿江、通苏嘉以及盐泰锡常宜等铁路在盐通速度目标值确定后,均相应提升至350公里/小时,对我省城际铁路网等级的提高起到标杆作用。同时,盐通350公里/小时的确定,直接关系到未来时速350公里的沿海大通道的整体贯通,对沿海经济的发展将起到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更多江苏人家门口坐高铁

往北京、西安方向的盐徐高铁,往南京方向的连淮扬镇铁路,往青岛方向的盐连铁路,往杭州方向的盐泰锡常宜高铁,再加上往上海方向的盐通高铁,数条和盐城息息相关的高铁建设线路,让盐城人心潮澎湃。“盐城进入高铁时代后,将加快与长三角城市群之间的一体化进程。”省社科院副院长章寿荣认为,高速铁路网,不仅改变人们出行方式,还有利于深度挖掘区域经济发展潜力,促进城市转型。

截至去年底,江苏铁路总里程达2791公里,其中高铁846公里;在建铁路总里程达1276公里,其中高铁801公里,长三角核心区的“一小时高铁圈”正在形成。

“目前全省在建铁路达9条,有连盐铁路、沪通铁路一期、青连铁路、宁启二期、连淮扬镇铁路、徐宿淮盐铁路、连徐高铁等,在建铁路总里程和总投资均居全国各省(区)前列。”省铁路办公室总工程师冯兆祥说。

按照江苏铁路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2020年全省铁路总里程将达4000公里以上,其中,时速200公里以上快速铁路3000公里左右,时速25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1600公里左右,形成北接陇海、南跨沪宁、西联京沪、东启江海的高铁网络,县级以上节点城市的快速铁路覆盖率达80%,实现南京与12个设区市及周边大中城市的放射状“1.5小时交通圈”,让更多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坐上高铁。

巨大溢出效应提升硬实力

盐通铁路是国家沿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线路开通,可直接推动‘1+3’功能区战略中的沿海经济带建设,促进苏北、苏中地区与长三角区域融合发展。”江苏省委决策咨询专家库成员吴先满表示,苏北苏中高铁网,连同高速公路网,现代港口群,空港大架构,区域交通实现现代化,江苏大江南北融为一体,将对全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与形成产生重大影响。

近年来,江苏境内沪宁、京沪、宁杭、宁安、郑徐等高铁线路陆续投运,高铁满足百姓出行需求、产业转移需求、城市建设和经济结构调整需求的功能日益明显。因为高铁,徐州从“兵家必争”之地变为“商家必争”之地,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甲骨文区域总部、IBM、华为、中科、曙光项目等纷纷落户。

章寿荣认为,将来全省各市之间形成1小时左右高铁通达网络系统,形成全省之间高铁闭环,省内各市与南京之间的要素流动将更加便捷,经济、文化、社会活动互相渗透,有利于进一步消除区域差异,高铁产生巨大的溢出效应可带动产业结构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