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全国共帮助76万名无人监护农村留守儿童落实监护责任人

【连网】  11月20日迎来世界儿童日,记者从民政部获悉,自2016年11月在全国部署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以来至今年11月中旬,全国共帮助76万名无人监护农村留守儿童落实监护责任人。

同时,专项行动还为17.78万名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登记落户,帮助1.6万名农村留守儿童返校复学,批评教育失职父母90822人,治安管理处罚282人,依法追究失职父母刑事责任16人,依法撤销失职父母监护权案例17个。

近年来,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也进一步理顺。今年10月10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正式启用,着力建立翔实完备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基本实现与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系统、残疾人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共享,目前该系统已对接130万残疾儿童数据、11万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儿童数据,各地正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组织录入工作。

2016年,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经过精准摸排发现,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902万人,超过90%分布在中西部省份。

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农村留守儿童部际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作用,加快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服务体系的工作措施,进一步总结梳理未成年人社会保护、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和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三个试点工作经验和成果,推动新形势下儿童福利和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