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全省将推行不动产登记一窗搞定 婚姻等信息将共享

【连网】  不动产登记,一个窗口就能搞定;10月底前,80%的审批服务事项可以“网上办”……6月12日,省政府官网公布了关于全省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等四个文件的通知,其中有一揽子利好消息,这意味着今后企业、公众办事将越来越方便。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鹿伟

一窗受理,不动产登记将实现集成办理

《关于全省推行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通过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只要一个窗口一人接件,即可统一受理不动产登记以及相关的房屋交易和缴税材料,让企业和群众不重复排队和提交材料,便可取得不动产权证书。

对此,江苏将调整优化现有窗口设置,各地增设的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网点将由交易、税收、登记部门共同入驻,一人统一收取不动产登记全部材料,实现集成办理。以房屋交易、税收、登记所需的申报材料为基础,按照不重、不漏原则,制作统一的申报材料目录并对外公布,实现异地办理、同城通办。不动产权证书等可通过当事人自愿申请快递方式送达。此外,还将在银行、公积金网点增设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

明年6月底,不动产、婚姻等信息将共享

对于不动产登记办结时限,江苏给出时间表:2017年12月底前,所有设区市本级、县(市、区)全面实现全部登记类型7个工作日内办结;设区市本级增设1个以上“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网点,各县(市、区)中心所(分局)所在乡镇(街道)设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网点;2018年6月底前,全省全面实现全部登记类型5个工作日内办结,尽可能提前实现;2018年6月底前,各地房屋交易、税务、不动产登记、婚姻登记、拆迁、公安等部门将实现信息共享,逐步实现网上预约、预申请和预受理。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6月9日起,南京主城六区范围内的商品房交易与不动产登记事项,可在位于江东中路的市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窗式综合办理,2个工作日即可制证并委托邮政送达。

首批“不见面”事项清单6月底前公布

《关于全省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不见面审批(服务)”将作为全省的一项普遍制度安排,建立“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审批(服务)模式。2017年10月底前,实现80%的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

首先要明确哪些事项可以“不见面”。省级部门和各设区市、县(市、区)政府全面梳理公布“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明确审批部门、项目名称、办理要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和具备网上办理的条件和要求等,向社会公布。按照时间表,首批“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由各级政府在6月底前向社会公布。截至6月9日,已有9个设区市、60个县(市、区)出台“不见面审批(服务)”方案,4个设区市、11个县(市、区)公布“不见面审批(服务)”清单。

衡量“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成效,最直观、近在眼前的就是“3550”目标——8月底前,全省将实现“企业3个工作日内注册开业、5个工作日内获得不动产权证、50个工作日内取得工业生产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

实施“多评合一”,控制在40个工作日内

跑断腿还是好久批不下来的情况或将减少。《关于全省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多评合一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将各项评估由串联调整为并联,探索开展区域评估,实行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评审、同步审批、统一反馈服务模式。

企业投资项目实施“多评合一”,主要包括投资项目前期所涉及的节能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文物保护方案审批等事项。今后,将实施“多评合一”,整个周期控制在40个工作日以内。

审批中介常被“吐槽”。该意见明确,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引导中介服务机构自觉执行价格法律法规和收费政策,规范收费行为。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动态调整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