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新书承认南京大屠杀 引发热议

【连网】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新书《骑士团长杀人事件》在2月24日发售,书中明确承认了南京大屠杀的发生,引发热议。昨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微对其直面历史的态度予以支持。

书中是用“我”的口吻讲述这一历史事件的:“是的,也就是南京大屠杀。日本军队在激战后占领了南京城,在那儿杀了很多人。有因战争而杀人,也有战斗结束之后的杀人。日本军队由于无暇管理战俘,对战降的军队和当地民众实行了大规模的屠杀。关于准确的被杀害人数,虽然具体的细节在历史学者之间有争议,但把多数市民卷入战争并杀害了的事实,是无法否定的。有说法是中国人的死亡人数是四十万,也有说法是十万人,但是四十万人和十万人之间又有什么区别呢?”讲述之后,村上春树写道,“我不知道有什么区别。”

作为在日本本土颇有影响力的作家,村上春树新书中的这段描写引发热议,有激进的日本网友甚至讽刺他这么写是“想被中国人支持而获得诺贝尔奖。”虽然该书尚未在中国发售,但是村上春树直面历史的行为,赢得了更多的支持。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昨通过官微表示:如村上所言,10万和40万有什么不同!东京审判“被屠杀……总数超过20万”,且不含被毁尸者;南京审判“总被害人数30万以上”。80年过去了,对日本来说,对军国主义思想的彻底清理和反省还没有过关!

事实上,这不是村上春树第一次就历史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他曾多次斥责日本缺乏正视历史的勇气,对在二战中犯下的侵略罪行未能承担起应尽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