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江苏发布2016消费投诉分析 网购等5类纠纷最多

【连网】  网上买了阳澄湖大闸蟹,到货发现绳子比蟹重;购买新车出故障,谁来鉴定质量好差;家门口充值的理发卡,没剪两次头发又跑路了;买了精装修新房,不到半年家具家电都坏了;外出旅游怎么老是遇到强制消费……昨日,省消协发布了2016年全省消费投诉分析,327346位江苏人到消协投诉、咨询过,网购生鲜、家用汽车、预付卡、买房、旅游这五类消费领域遇到的陷阱和纠纷最多。

买车烦恼多,6000多人去投诉

本想买辆车出行、办事都会方便许多,谁知道遇上合同纠纷及维修纠纷,烦心事不断,去年有6132位市民投诉遇上了汽车消费纠纷。

消协介绍,合同纠纷主要是部分经营者存在隐瞒车辆真实情况,以事故车、试乘试驾车、瑕疵车冒充新车销售,涉嫌欺诈。第二,在销售过程中,部分经销商通过不平等格式条款强行收取保险、出库费、尾气检测费、装潢费等一系列不合理费用。第三,部分经营者私自抵押或扣留汽车合格证导致消费者无法新车上牌,引发群体纠纷。

维修纠纷主要体现在:以换代修、小病大修、国产配件冒充进口配件,维修质保时间不明确等问题。此外,由于《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中对于“产品质量问题”“严重安全性能故障”所涉及范围及判断基本原则并未出台明确解释,导致消费者与经营者发生争议。

网购阳澄湖大闸蟹 问题多多

据统计,去年全省共受理246件有关阳澄湖大闸蟹的投诉。吃货们投诉什么呢?提货网站是假的、提货券过期失效、大闸蟹缺斤少两、质量难以保证、异地维权困难等。

相比实体现场购物,消费者对食品的了解无法亲身感受,加上物流环节,食品安全比如变质、过期、假冒伪劣等等以及退换货难的风险大大增加。去年,全省生鲜食品成为网购投诉新焦点。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网络消费投诉同比2015年(7885件)增长157.18%,共计20279件,成为投诉热点之首。

办卡容易退卡难 还有商家跑路了

小区门口又新开张了一家理发店,王阿姨觉得充2000元剪发烫发能打折,还可以赠送很多服务,非常划算。不过,女儿却提醒她,办卡容易退卡难。

去年,全省涉及退卡退款的纠纷多达11065件。“现在什么店都能发预付卡,理发店、汽车店、健身馆、面包店,甚至包子面条店,发卡门槛太低”。据分析,“很少有人为了充卡去签合同吧 ,这使得经营者规避法律责任、服务次数变少、质量变差你怎么算?”

“消费者冲着总店品牌,在分店充卡,结果分店跑路了,总店却不担责。消费者对总店、分店的责任权利并不知情。”“商家不承认退卡,或者各种理由不给你退,消费者一没有合同,二没有发票,要求退余款实在难”。

商品房广告宣传 “套路深”

去年全省有353件涉及房产类投诉,其中,对商品房的广告宣传成为投诉热点,房屋购买后的房屋维修以及物业服务等方面的纠纷也有一定比例。买房会遇到哪些“套路”呢?

第一,精装房样品展示装修材料与实际交付不符。省消协建议,首先消费者在选购精装修商品房时,精装修协议应以合同附件的形式成为商品房买卖合同的一部分。精装修协议应对精装修所选用的建筑材料予以明确约定,比如涂料、板材、卫浴、灯具的具体品牌及规格,都应具体明确地写入协议内,而不应以“高档建材”代替。

第二、绿化环境、学区等周边配套设施与宣传不符。

外出旅游 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随着网络消费的兴起,在线旅游定制平台也逐渐成为消费者户外出行的首选。江苏拥有全国两大知名在线旅游平台,2016年仅涉及两大平台的消费纠纷投诉就达1099件。这其中不仅局限于旅游服务本身,还涉及交通、住宿、餐饮、门票的预订等方面。

从2016年中消协和省消协组织的旅游暗访结果来看,各类旅行线路中还是存在各式各样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而且更加隐蔽,更加难以掌握证据。如在合同中约定全程没有购物点,但是在景区内由景区工作人员出面带游客进入各种购物点,由此撇清跟旅行社的关系,林林总总让消费者有苦难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