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冬季谨防“慢阻肺”发作 高危人群要定期检测肺功能

【连网】  (□ 袁春梅 吕菲)随着气温的降低,越来越多的人受到呼吸系统疾病的困扰,而慢阻肺更是呼吸系统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在城市人口中,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有14%是慢阻肺病人,而农村人口达到了22%。然而现实是,对于慢阻肺的发现和检查,很多市民存在误区,慢阻肺早期发现率不足1/3,由此造成相当多的延误治疗。医生提醒,关注“静默杀手”要及早检查肺功能。

爬楼梯透不过气可能因慢阻肺

家住海州区的王先生今年58岁,有着30多年的吸烟史。近日,看起来身体还很强健的他,反复出现了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的症状,爬楼时更是觉得透不过气。起初王先生一直以为是感冒,也就没放在心上,但一周后仍不见好转,最后在医院就诊,被确诊为慢阻肺。

市第二人民医院西院区呼吸内科主任钟富宽介绍,慢阻肺病的最典型症状就是咳嗽、气喘,病情严重的患者根本没有生活质量可言,最终还会导致呼吸衰竭。医学上已有共识,慢阻肺病是呼吸道疾病中最不动声色的“隐形杀手”。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就是百姓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阻塞性肺气肿,是一种破坏性的肺部疾病,秋冬季节转换之际,是慢性阻塞性肺炎的发病高峰期。生活中,很多老年人爬爬楼梯、走几步路就呼吸困难了,很可能就是得了这个病。

污染、抽烟是两大主要致病因素

人体的呼吸系统主要由气管、肺泡等组成,慢阻肺病主要是支气管变狭窄或肺泡受损引起的。医生表示,除了遗传、感染、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质等因素,空气污染和吸烟是发生慢阻肺最常见的两大危险因素。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目前全球已有2.1亿慢阻肺患者,慢阻肺已成为全球第四大致死疾病。在中国,目前约有4300万人患有慢阻肺,每分钟有2.5个人死于慢阻肺。除了吸烟者是慢阻肺的高危人群,这个病和儿童期严重的呼吸道感染也有关系。比如儿童期得了重度肺炎的人,他们的肺功能会有一定损伤,在同样的大气环境、职业环境、生活环境下,更有可能患上慢阻肺。

为什么吸烟者要格外警惕慢阻肺?这是因为,吸烟会破坏支气管腔表皮细胞组织,组织破坏后,肌体以及结缔组织替代原来正常的组织进行修复,修复后形成瘢痕组织。但这些瘢痕组织没有“吸气时胀大,呼气时缩小”的功能,而且会改变原本的组织结构,如造成支气管腔狭窄。

高危人群要定期检测肺功能

许多患者每年可发生两次或多次的慢阻肺急性加重,秋冬季尤其高发。近期气温变化大,患者很容易感冒,而一场感冒,就可能引起慢阻肺病的发作,或使病情加重。

医生提醒,对于长期吸烟者、40岁以上人群、有职业粉尘和化学物质接触史者、工作或生活环境存在严重空气污染者、有慢阻肺家族史者,这些高危人群,要定期进行肺功能检测。

在日常生活上,戒烟是最基本的预防策略;对于老年人和幼儿(出生三个月至2岁时),建议接种肺炎链球菌疫苗;另外,在流感高发来临前,比如在11月份,建议提前注射流感疫苗,防止外来病菌感染诱发慢阻肺急性发作;不要在通风差的房子内烹饪或取暖;适量减少在冬季的外出活动,特别是雾天时,老年人出行尽量安排在上午10点以后,避开清晨的高污染空气。

做做呼吸操保养肺部

呼吸操方法介绍:双手叉腰或交叉放于腹部,用鼻吸气,用嘴呼气,尽量深呼吸。呼吸时,尽量延长呼气阶段,使呼气时间比吸气时间长1~2倍,同时,口唇最好缩起呈吹口哨的样子,把气慢慢从齿缝或唇间呼出。 呼吸操要领是十个字:深吸气、慢呼气,腹式呼吸。每天宜做2~3次,每次15~20分钟。长期坚持做呼吸操,可增强心肺功能,对保养肺部有好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