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为鼓励大学生在苏创业 江苏出台多项优惠政策

【连网】  在江苏,只要你的创意足够赞,后面一箩筐的事情,工作场地、资金、融资等等,政府都能帮你办得妥妥的。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未来5年,江苏还将鼓励各类人才创业,支持大学生创业、鼓励专技人才离岗创业、吸引海外人才来苏创业……每一类人才都有一套“含金量”十足的扶持政策。

到2020年,江苏要扶持60万人自主创业,带动就业300万人以上,其中大学生创业9万人、每年重点支持500名留学回国人员创业。

故事

人物:宋轶孜,文创公司老板

免房租、给资源,他一年营业额50万

宋轶孜2012年从南京工业大学毕业,2015年10月又回到学校的创业园,做文创产品。一年过去,他的营业额已达到50万。今年9月,宋轶孜到镇江参加创业大赛。“句容人社局想定做一批体现句容文化的文创产品。我刚演讲完,他们就找上了我。”了解了句容的茅山道文化,宋轶孜设计出了一套“聚福容器”的茶具。这批文创产品给他们带来了10万元盈利。“更重要的是未来的市场。”

而这些资源都是南京市大学生创业园提供的。“南京有政策,毕业五年以内的大学生创业,都可以申请到创业园孵化的机会。”宋轶孜表示,自己不足30平方米的小工作室,就是创业园免费提供的。

“这里还有‘创业门诊’,什么问题都能问他们。”更重要的是,各方面资源非常丰富,拓展了他的人脉和业务面。

人物:李更生,创业公司老板

拿着小额担保贷款,赚到第一桶金

35岁的李更生说:“创业头几年也干了很多其他事情,后来,我跟刘培生一合计,做起了高速公路智能化设备代理。”一番碰壁,他们终于拿到公司第一个大单子。但没有足够的资金买设备,两人傻眼了。“工程方只给30%的预付款。”

经人介绍,两人到南京市总工会申请了小额担保贷款。“批下来20万元,几乎没有利息,一个月就到账了。”很快,两人赚到了第一桶金。“还掉贷款我们还净赚50万。”靠着这笔钱,两人越做越大,现在每年净利润都有150万到200万。

去年,李更生开始研发产品。“我们跟南大教授合作开发了一款防雾霾窗户,年底准备申请专利。”等拿到专利,他就申报南京人才计划,还能享受政策扶持。

人物:王英杰,海外博士

带着“智能餐厅”来苏寻找创业伙伴

除了本地人才,江苏更欢迎海外人才到江苏创新创业。昨天,由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2016年“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活动在昆山启动。来自全球15个国家的112位海外博士会聚江苏,带来的104个科技项目都是高新技术领域或江苏省各地产业发展急需的项目,涉及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等。

在现场,最受关注的是来自美国的博士王英杰的“智能餐厅”。“我们开发了一款APP,和现有外卖APP不同,只主打中高档餐饮的预订。”他表示,自己的项目可以弥补目前餐饮类APP的“短板”。“大家点外卖都担心食品安全问题,我们的智能餐厅APP,中高档餐厅必须符合一定要求,才能进驻。”王英杰补充,安全是核心,未来他们还会给饭店厨房安上摄像头,让厨房真正实现透明,客户可以查看厨房的实时操作。

今年11月,他的智能餐厅项目的配套APP就将在中国、北美同时上线,拟通过点餐预订支付的流水分成和广告流量收入来获得初期盈利。“目前已经有100多家商家和我们合作。我们现在想在江苏寻求合作的创业伙伴。”

当天上午,海外博士还参加了“创新创业项目大赛”或“创业项目路演”,在交流会现场设立项目展示区,展示自己的项目。“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创业大赛”获胜者将被推荐参加明年举行的“第五届中国江苏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决赛获一、二、三等奖并符合条件申报2017年省“双创计划”的直接进入评审环节。

接下来,主办方还将组织海外博士赴昆山、太仓、南通、泰州、滨海、泰兴、镇江等地参观考察,了解江苏创新创业环境。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是江苏省实施人才国际化战略的一个重要品牌项目,自2006年开办以来,已连续成功地举办了11届,为广大海外人才了解江苏、融入江苏搭起了一座桥梁,引导着越来越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聚集江苏创新创业,也吸引着大批高科技企业现场求贤纳才。据初步统计,11年来,已有158个海外科技项目陆续在江苏落地生根,参加活动的海外博士已有83人领办、创办了高新技术企业。

政策

南京“创业七策”

四年扶持1.36万人创业

资金、场地、投融资……2012年,针对大学生初始创业面临的困难和瓶颈问题,南京从七个方面明确了青年大学生创业的扶持政策。大学生最头疼的资金问题,只要你的项目够优秀,申请南京市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一般项目有10万到20万资助,特别优秀能拿到50万一次性资助。没钱租场地?政府也想到啦!所有创业初期的大学生,入驻创业载体,都能享受30平方米内的免费创业场地或给予场租补贴。自己租场地,也能享受每月不超过800元的创业场地租金补贴等。

数据最能体现成果。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截止到2015年底,南京已经扶持1.36万名青年大学生成功创业,实现了创业带动就业5万多人,超过了四年前定下的计划。

而去年根据创业新形势,南京市委市政府在“创业七策”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出台了更加优惠的政策、加大了扶持力度。明确用五年时间扶持2万名青年大学生创业,带动8万人就业。而今年上半年,南京就已经扶持9178人成功创业,其中青年大学生创业2347人,创业带动就业7.2万人,超过序时进度要求。

到2020年

江苏要扶持60万人创业

未来5年,江苏要怎么做才能抓住人才?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也发布了《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到2020年江苏要扶持60万人自主创业,带动就业300万人以上,其中大学生创业9万人、每年重点支持500名留学回国人员创业。

有哪些诚意满满的福利?比如,创业担保贴息贷款。个人最高可贷10万元,有条件的地区可以提高到30万。在家开“网店”也能申请。合伙经营或创办小企业的,可按每人不超过10万元、贷款总额不超过200万元的额度实行“捆绑性”贷款。再比如各项补贴,自己创业还带动别人就业的,政府将发放就业补贴和社保补贴。专技人员离岗创业,可保留3年人事关系、职称,社保照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