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发呆首次被称为“健康生活方式” 你发呆了吗?

【连网】  发呆也成了一种健康生活方式!很多人直喊:有点不可思议。昨天,这则消息几乎“刷屏”了。懒惰的人沾沾自喜:这么多年,自己一直这么健康着。

发呆,是你的习惯吗?什么时候发呆合适?发呆能解决什么问题?昨天,金陵晚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发呆,首次被称为“健康生活方式”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首度推出“5125”健康生活理念,即建议市民每天给自己留5分钟发呆时间;每天运动1小时、掌握1项运动技巧和加入1个运动社群;按照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做到膳食多样化。同时,“5125”谐音“我要爱我”,方便记忆。这一理念强调公众应当关注“身”“心”两方面的健康,从而营造快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有专家认为,当前上班族生活、工作压力大,亚健康、失眠、易怒、暴饮暴食、注意力记忆力下降等问题非常普遍。长期的不良情绪状态将产生很多健康隐患,如心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甚至癌症等。发呆可以进行情绪排泄。

调查:你会发呆吗?

昨天,记者的朋友圈很欢快,很多人认为白活了,这么多年都还没有发过呆,也有的人因此而窃喜,因为自己是如此的“健康长大”。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15名市民承认自己发过呆,但不是每天,其中经常发呆的有9个,每天发呆的仅仅只有2个。

“发呆”也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啊!采访中,很多人对此非常惊讶:为啥我上学的时候发呆总被我妈骂啊,老妈,真不应该啊,我的健康习惯就被扼杀在童年了,呜呜~~

那么,你会在什么时候发呆?“发呆人群”中至少有一半的人说是在开会时,也有少部分人是吃饭后,个别人是随时随地……而没有人对发呆时间做过统计,多数是几分钟。

发呆,真的有利于健康?

发呆,真的对身体有益?昨天,中大医院心理副主任医师徐治告诉记者,这其实是有适应人群的,对于老年痴呆人群,他们每天都在发呆,他们的发呆不是有利于健康,而是病情的体现。但对于脑力人群来说,确实是有利于健康。

如今的生活节奏加快,脑力工作者多数都非常繁忙,每天要处理很多事情,脑袋持续的高速运转,长此以往,疲惫感增强。如果每天可以“休息”5分钟,让脑袋放空,有张有弛,脑袋才更加的健康。其实,你可以一个人遛个弯,什么也不想,再次回到工作岗位,你会发现,效率高多了,心情也好多了。

5分钟发呆,时间够吗?

以前,不抽烟,少喝酒,合理饮食等是大家常常提及的健康生活方式,此次将“发呆”作为健康生活方式之一也引起了哗然。那么,5分钟发呆时间够吗?什么时候是最佳的发呆时间?这也是大家所关心的。

徐治说,其实,发呆的长短取决于每个个体,有的人发呆一两分钟就感觉很轻松,有的人则需要10分钟,这个可以根据每天的情况而定。当然,如果一发呆就超过30分钟,如果长期这样,可能需要找一下心理医生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