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网友纷纷晒饭补 有人幸福有人心塞

【连网】  十年前,公司发的饭补能让自己吃完后,还剩个2块钱买甜筒;现在,自己不贴个大几块钱,根本就吃不饱。最近,“饭补”成了网络热词,网友们边晒边交流,“你家公司现在的饭补是多少?”

结果,不比还好,一对比好心塞:外企、上市公司以及金融业的饭补让人羡慕得眼红,有每月发个三五百,象征性刷下卡,其实吃饭全包的。而一些在私企的上班族则心碎不已,饭补有十多年没涨了吧,与走高的CPI相比,饭补带来的福利感正日渐稀薄,“一直是十块钱,过去吃得撑,现在吃不饱。盒饭起码要15块标准以上的,否则根本就吃不到啥。”在新街口一家私企工作的朱先生吐槽。

私企员工

饭补太少多年不涨,还要扣税

每天上午10点,朱先生就打开手机叫外卖了,“如果在11点半到12点这个时间段订餐,那就要饿到1点多才能吃上午饭。外卖小哥高峰期忙不过来啊!”朱先生所在公司是南京一家规模不大的私营企业,员工不到60人,没有设食堂。“2005年我进公司的时候,工资条上饭补一项是每天10块钱,按照22天计算,也就是每月220元。现在还是这个标准。”朱先生吐槽,10多年前,10块钱的盒饭可以吃得很好了,有两荤两素。但按现在的物价水平,盖浇饭要24元,排骨饭要26元,最普通的卤肉饭要20元,连鸭血粉丝汤都要15元。“十块钱肯定不够啊,不贴钱哪吃得饱呀!”为了省钱,朱先生不得不自己带饭,但夏天天热,饭菜容易变馊。

“我们是每个月330块的饭补,与工资一并发放的。”在南京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黄女士说,原来单位是有食堂包一顿午饭的,后来食堂对外承包了,就改为发饭补了。“算下来,每天的午餐补贴也就11块钱,多年没涨了。更让人心碎的是,因为发的是现金,还要与工资一起合并扣税,这也意味着每天还补不到11块钱。”

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街头调查了50位职场人士,除了个别较高的,每月饭补有500多元外,有一半人的每日饭补在10元-20元之间,30%的人在10元以下,不过也有连饭补都没见过的,“有人还嫌饭补少,我们公司不管饭,吃饭要自掏腰包,不知道什么是饭补,谁比谁更凄惨?”

外企、大公司员工

饭补虽不高,但伙食好

采访中,有不少外企、上市公司等,虽然饭补也就每天十来块钱,但是这些单位的伙食,让人羡慕得直流口水。“公司的饭补3年前是10元,后来涨到12元,一大荤、一小荤、一蔬菜,汤和饭自取,还有水果或酸奶。”刘小姐是南京浦口区一家上市公司的软件工程师,“我们每天最盼望的就是吃午饭了,一般每种菜都有3-4个可供选择,比如大荤有糖醋排骨、红烧鸡腿、烤鸭、狮子头等。公司每月把饭补直接打到门禁卡上,员工刷卡吃饭,吃不完还可以在公司的小卖部买点东西带回家。”

在南京一家银行工作的丁小姐,每天在单位食堂吃饭,“中午食堂提供免费餐,晚上加班的话,行里统一订餐。”至于好不好吃,那就另当别论,毕竟大锅饭,众口难调。但说起免费的午餐,这些单位的员工们还是隐隐透出一种幸福。

金融业目前是公认的高薪行业,他们的办公地点都在高档写字楼,周边消费水平也比较高,如果没有员工食堂,那么每月三五百块的饭补也基本“不够吃”。当然,对于这些单位的员工来说,自掏腰包补贴饭钱,那是心甘情愿的,毕竟老板给的年薪高啊。

调查

“包吃”如今成求职标配

有不少上班族心里有疑问:政府每年都会发布最低工资标准,高温费等津贴也有标准,那么饭补有没有最低标准?饭补多年不涨,或是干脆没有,找谁投诉?归哪个部门管?

对此,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处长巴坤亚,他表示,对于饭补,《劳动法》和《江苏省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条例都没有规定,这是一项福利,怎么发、发多少由单位自主决定。2009年财政部下发《关于企业加强职工福利费财务管理的通知》规定,企业给职工发放的节日补助、未统一供餐而按月发放的午餐费补贴,应当纳入工资总额管理。

3年前,新浪涨午餐补贴曾引发网友对“饭补”的讨论;3年后,网上又掀起一波“晒饭补”的风潮。“饭补对用人单位来说只是件小事,但却反映出各单位在员工关怀方面的差异,如何从一件件小事上提高员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是值得每家公司思考的。”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了解到,如今,“包吃”成了求职标配,“这样能省下不少钱,”李师傅说,虽说工资只有4000元,但是加上包吃包住这些软福利,实际上就有5000多块了。而现在的90后,他们更在意吃得好不好,于是有企业出招:除了包午餐外,还提供下午茶和咖啡。

链接

误餐补助需缴个税

近日,税务机关在对一企业进行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应付福利费”科目中每月都有一笔“误餐补助”支出。了解后发现,该企业职工午餐系企业免费提供,这些“误餐补助”是企业按人头补助给企业食堂用于支付职工就餐的费用。此“误餐补助”实质是按月发给职工的补贴,应按“工资薪金所得”项目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随后,税务机关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追缴该企业少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并对该企业处相应的罚款。

现代快报记者从地税部门了解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误餐补助范围确定问题的通知》(财税字〔1995〕82号)规定:不征税的误餐补助,是指按财政部门规定,个人因公在城区、郊区工作,不能在工作单位或返回就餐,确实需要在外就餐的,根据实际误餐顿数,按规定的标准领取的误餐费。一些单位以误餐补助名义发给职工的补贴、津贴,应当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