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妮妲”入桂多地暴雨景区关闭

【连网】  汉语里,“妮”和“妲”都与女子名有关,这次以“妮妲”命名的今年第4号台风,却并不似女子般温柔。

2日3时35分,台风“妮妲”携风带雨在广东省深圳市大鹏半岛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属强台风,登陆后很快减弱为台风级。

集聚能量 “妮妲”堪称“女汉子”

自7月30日下午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以来,台风“妮妲”一路向西北方向挺进。前期预测时,海洋、气象等专家表示,此次正面登陆我国珠三角的台风“妮妲”携带了强大能量。

从卫星云图上看,“妮妲”云系密实、覆盖范围广。由于“妮妲”生成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登陆时生命史相对较短,且本身移动速度相对较快,这些都是能量较强的原因。

特别是进入南海东北部海域后,由于南海海温前期持续偏高,能量充足,气旋强度得到迅速增强,“妮妲”短短24小时内从强热带风暴升级到强台风。加之登陆前后获得充足水汽供应,水汽条件充沛。

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董林告诉记者,登陆时的台风“妮妲”具有近海加强、鼎盛期登陆、降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等特点。

2日晨登陆 “妮妲”携风带雨直冲珠三角

气象部门统计,截至2日6时,广东珠江口附近和东部沿海、福建东南部等地出现50毫米以上暴雨,广东东部沿海局地出现了100到147毫米的大暴雨。期间,上述地区最大瞬时风力有8至10级,广东汕尾局地达15级。海洋预报台实时数据显示,8时,福建厦门到广东珠江口沿海出现了50到110厘米的风暴增水。

在监控平台前,国家海洋预报台风暴潮组首席预报员吴少华告诉记者,“赤湾潮位站建站五十多年,历史上最高也就达到橙色预警,此次监测数据距离历史最高值只差40公分。”

“妮妲”登陆时恰逢天文高潮期,形成了“狂风、暴雨、巨浪、高潮、洪涝”五碰头的情况。广东黄埔潮位站12时的高潮位超过警戒潮位56公分,超过橙色预警潮位26公分。

国家海洋预报台海浪首席预报员高志一指着监控屏上一处近岸浮标说,登陆时这里测得的有效波高6.6米,最大波高10.2米,“达到两层楼高,破坏力很惊人”。

登陆后续:“妮妲”将向何处去

路径上分析,“妮妲”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将于2日傍晚前后以热带风暴级强度进入广西境内。

登陆后,“妮妲”影响仍在持续。卫星云图上看“妮妲”云团对称、水汽充沛,后续会有历时较长、集中且强度偏大的降水。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介绍,2日白天到夜间,广东、广西大部、湖南南部、福建东南部、贵州东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广东中西部、广西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其中,广东西部、广西东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

强降雨极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董林说,受“妮妲”影响的部分地区前期已因台风及降雨造成过洪涝灾害,水毁工程尚未完全修复,物资材料消耗大,台风接连登陆、强降雨过程频繁,增加了防御的难度。

她提示,广西梧州市苍梧县刚刚发生5.4级地震,地质条件脆弱,应特别关注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台风过境期间,广西部分景区关闭,游客撤离。台风还将给桂北带来强降雨,最近几日桂林市漓江风景区的游客明显减少。

北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负责人说,此次台风对北海影响最大的是涠洲岛旅游,北海至涠洲岛航线2日-3日停航,将损失每日近6000人的游客量。目前涠洲岛上的鳄鱼山景区、石螺口海滩以及北岸的部分海滩等景区已经关闭。台风到来之前,涠洲岛派出了10多个班次的邮轮前往涠洲岛接送游客。据统计,1日至2日上午,北部湾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已安排航班共运回约1.6万名游客。

受台风“妮妲”影响,2日南宁铁路局管内194列列车停运。南广铁路除D3564/7次以外所有动车停运,贵广客专开往广州方向的动车除南宁东至贺州6列动车外全部停运。同时,在广西境内临时增开18列动车,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据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