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盐泰49家驾校买软件刷学时 上万学员或要重考

【连网】  考驾照需要累计学时,达到一定程度才能参加考试,但总有人想走捷径。一个“黑客”利用驾培系统漏洞,伪造了一个模拟学时系统,并推销给江苏盐城、泰州两地的49家驾校,牟利70多万元。据统计,一年多时间共有14000余名“马路杀手”上路。

现代快报记者从泰州市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检察院获悉,因犯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这个“黑客”获刑6年半。同时,检察机关将给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让相关学员重新驾考。

疑云

学员没练车,学时照增

“驾校在培训系统上做手脚,学员一天车不用练,照样赚学时、拿驾照,这事谁来管?” 2014年6月25日,泰州市交通局交通运输管理处驾培科的工作人员接到举报电话,随即通知了无锡某公司的技术人员孙刚。

2012年以来,孙刚所在的公司负责研发、运营、维护“江苏省驾驶培训智能化管理与服务系统”。这个系统的运作原理是,驾校在系统平台上采集学员的姓名、身份证、指纹等基本信息,并制作学员卡。在场地训练、道路培训时,学员将卡插在车载学时仪上,就能实时定位并上传学时数据。当累积到规定学时时,学员才能参加驾考。

难道系统被入侵?第二天,孙刚便和小吴赶到一所被举报的驾校。他们随机将两辆车上的学时仪拆下,在查看后台服务器时大跌眼镜,两名根本不在场的学员,学时竟在不断增加。孙刚立刻报警求助。

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当年的7月17日,犯罪嫌疑人高玉峰被泰州市公安局医药高新区分局刑事拘留。

真相

“黑客”设计软件刷学时

高玉峰,连云港人,1981年生,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后一直在苏州从事IT工作。2012年底,他接到朋友袁俊(另案处理)的电话,说是想找人破解驾培智能化系统。高玉峰正缺钱,便接下这活儿。

通过分析,高玉峰发现驾培系统是通过两个渠道传输数据:一是驾校的前台客户端传输教练数据,一是车载学时仪传输实时GPS数据,两者合二为一就是一个完整的学员学时数据。换句话说,只要模拟出这两个数据,就能骗过后台电脑。于是,高玉峰设计了一个模拟客户端,然后制作了虚拟的GPS运行轨迹,等数据传送到驾培系统后台,服务器乖乖为学员增加了相应学时。

查验后,袁俊爽快地付了5000元,并承诺软件完善后还有重谢。这下高玉峰更有干劲了,又设计了一个学员分配软件,每天能为数百名学员提供虚假学时。之后,袁俊以6万元买走软件,并声称将它卖给驾校。可高玉峰发现,袁俊没卖软件,而是联系驾校增加假学时,并按人头收取55元的代训费。气不过的高玉峰,也开始兜售自己的软件。

乱象

49家驾校抢购软件

一开始,高玉峰还有些忐忑,毕竟这是违法行为,可没想到每到一个驾校,就受到负责人和教练的“热烈欢迎”。其实,很多驾校盲目扩招,却没法保证每个学员能完成系统规定的学时,这增加成本不说,还让驾校的名声受损。为了吸引生源提高培训效率,也为了节省燃油费,驾校争相抢购高玉峰的软件。

经查,2013年5月至2014年7月,高玉峰以每名学员55元的费用,替盐城36家驾校制作假学时,违法所得77万余元。也就是说,有14000余名学员没上路练车就参加驾考。2014年6月,高玉峰还去了泰州,短短一个月就帮13家驾校的300多名学员制作假学时。不久,他被警方抓获。

去年4月22日,泰州市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以高玉峰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提起公诉。当年12月9日,法院判处高玉峰有期徒刑6年6个月,并追缴违法所得773530元。高玉峰不服判决,于去年12月24日提起上诉。今年4月19日,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应对

检方将发检察建议,让相关学员重考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检察院获悉,他们将发出检察建议,联合运管部门对驾培领域进行系统整改。首先对驾驶培训智能化管理与服务系统进行升级,堵塞软件漏洞,并在车载学时仪上添加密钥;其次加强对涉事驾校的整顿,记入其年度质量信誉考核不良记录,并对涉事教练员提出警告批评,情况严重的暂停培训资格;最后,学员的虚假学时全部作废,学员必须重新学习,重新参加驾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