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高铁助推中心城市建设 淮安将成为江苏高铁枢纽

【连网】  随着,合肥至淮安铁路列入2017年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重点推进项目,连淮扬镇铁路、徐宿淮盐铁路的开工建设,宁淮城际正式启动前期工作,沂淮铁路完成工程可研招标……未来几年,数条高铁将以“米”字型格局交汇在江苏省淮安市,淮安也将由此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铁枢纽城市和国家铁路干线城市。

连淮扬镇施工现场

据连淮扬镇铁路现场施工人员介绍,为推进工程快速实施,施工单位充分运用墩身二维码识别、钢筋定位钢胎具和聚合物环保泥浆工艺等新工艺技术,确保项目如期完工。截至目前,连淮扬镇铁路淮安段累计完成灌注桩20866根,占施工总量的84.8%;完成承台631座,占施工总量的21.8%;完成高架桥墩身427座,占施工总量的14.4%;完成预制箱梁181榀,占施工总量的6.7%。徐宿淮盐铁路全线第一桩、第一台、第一试验墩均在淮安市境内完成,徐宿淮盐淮安段累计完成灌注桩6699根,占施工总量的45.2%;完成承台270座,完成高架桥墩身95座,完成预制箱梁33榀。

“铁路规划建设工作连续五年列为淮安市十项重点工程之首。”据淮安市铁路办介绍,淮安将继续冲刺重大项目规划争取工作,按照江苏省铁路办要求,全面配合做好沂淮、宁淮等铁路前期工作,主动与周边市对接沟通,做好规划设计方案优化比选等工作。同时,在江苏省铁路办的带领下积极向中国铁路总公司汇报争取,做好合淮铁路争取工作,争取早日启动项目前期工作。

“不同于在建的连淮扬镇、徐宿淮盐铁路,京沪高铁第二通道淮安至新沂段是国家高铁干线组成部分,将有力地提升淮安铁路枢纽地位和作用,促进淮安枢纽将由‘十’字交叉向‘米’字型过渡,由区域枢纽向干线枢纽迈进。”据介绍,淮安是国家铁路网上的重要节点,江苏省北部重要的枢纽,淮安至新沂铁路项目规划科学合理,作为京沪高铁第二通道的组成部分和江苏省中轴线北向出省通道,对完善江苏省铁路网络有重要意义。

“321”出行是淮安人共同的梦想,是淮安孜孜以求的目标,连淮扬镇、徐宿淮盐的建成、通车,从淮安出发到北京3个多小时,去上海2个多小时,往南京1个多小时将成为现实。未来,高铁在以淮安为中心的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八个方位全面发散、舒展;未来,上海至北京、上海至乌鲁木齐、北京到杭州、福州到青岛的四大铁路通道上,淮安都跻身其中。淮安地区将成为中国路网中重要的节点之一。

“按照测算,到2020年,新淮安东站每天将有166对动车始发、通过,换算下来,差不多每5分钟就有一趟‘和谐号’从淮安发车。”业内专家指出,淮安打造高铁枢纽城市,构建通畅、高效的铁路网,将为苏北重要中心城市提供功能性支撑,是淮安改善对外交往,实现与外部无障碍互联互通的新引擎。

筑梦高铁,启梦未来。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重要的基础设施,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支撑性和基础性作用。“十三五”期间,江苏省明确提出把淮安打造成为全省三大铁路枢纽之一,同时,淮安东站还被定位为江苏省铁路主导型区域性综合客运枢纽,淮安正加速跑步进入高铁时代,高铁为淮安快速“走出去”铺平了道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