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2016新财富500富人榜发布 江苏37位富豪入选

【连网】  昨天,“2016新财富500富人榜”出炉。王健林、王思聪父子合计财富达到1982.6亿元,重返第一宝座。马化腾和马云分别以1366.1亿元和1256.6亿元的财富值位列榜单二、三位。去年首富汉能控股集团李香君财富缩水严重,今年的排名已下滑至21位。江苏今年上榜富豪人数为37人,去年当选江苏首富的周建平,今年凭借414.6亿元的身家连任江苏首富。

2016新财富500富人江苏十大富豪

名次 2015名次 财富(亿元) 姓名 主要公司/总部 主要行业 性别 年龄

26 25 414.6 周建平 海澜集团/江阴 服装、金融 男 56

35 242 350 袁亚非 三胞集团/南京 IT零售、地产、金融 男 51

44 46 318.6 张近东 苏宁云商/南京 家电连锁、电商 男 53

47 195 300 车建新 红星家具集团/常州 家具零售 男 51

62 136 262.1 张桂平 苏宁环球/南京 房地产 男 65

72 87 240 孙飘扬/钟慧娟 恒瑞医药/豪森药业/连云港 制药 男/女 58/55

113 121 180 郑建明 顺风清洁能源/常州 太阳能 男

121 74 173.8 朱兴良家族 金螳螂集团/苏州 建筑装饰 男 57

123 139 173.3 吴光明/吴群 鱼跃科技/丹阳 医疗设备 男/男 54/27

137 121 156.7 曹龙祥家族 济川药业/泰州 制药 男 59

资产证券化助推富豪财富增长

昨天发布的2016年新财富500富人榜,结果有些出人意料:过去一年,中国最富有的500个人的上榜门槛,从40亿元提高到了65亿元,增长62.5%。人均财富达到160.4亿元,较上年的113.1亿元增长41.8%,远高于上一年25.7%的增速。从财富量级看,超级富豪的人数也大量增加,百亿富豪比去年大幅增长87.6%,达到302位,超过上榜富人总数的60%。

而透过榜单不难发现,资产证券化是去年富人财富增长的关键词。数据显示,富人的资产证券化率已从2007年的42%增长到今年的91%。

记者注意到,在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公司未上市的富人通过IPO和一级市场融资,公司上市的富人通过“定增+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借由估值仍然高企的国内资本市场,放大了自身财富值。昆仑万维的周亚辉等17位财富新贵,便由于旗下公司2015年在A股上市、财富得以大幅提升而上榜,并且,其中11位的财富都突破了100亿元。甚至连今年首富王健林的财富构成中,也有约50%来自于新上市的万达院线的贡献——2015年1月IPO的万达院线,一年时间股价就暴涨了10倍。而定增+并购重组这个方面,今年财富增速最快的徐传化、徐冠巨父子,便是通过这一模式将物流资产置入上市公司体内,从而实现了财富的爆炸式增长。

网红上榜 王思聪名下总资产有多少?

2016年新财富500富人榜单另一看点就是两个年轻人的上榜。28岁的王思聪和23岁的奶茶妹妹章泽天,分别与自己的父亲王健林、丈夫刘强东一起登上了榜单的第1和11位。与此前年轻富豪因荣登榜单被外界关注不同,王思聪和章泽天自带话题,曝光率一直很高,是不折不扣的“网红”。

王思聪到底有多富呢?此次新财富详解了王思聪的财富来源,有哪些是“国民老公”自己挣的也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出来。

王思聪名下的资产总值超过了60亿元,大致可以分为三块。第一块是万达集团,王思聪间接持股近2%。以此持股比例计算,作为2016年首富的王健林,个人名下的财富已然高达1919.6亿元;相比之下,王思聪在万达集团中近2%的持股,2015年底价值39.18亿元。第二块,是王思聪直接持有的500万股万达院线原始股。2015年末每股万达院线股价已经高达240元,这意味着王思聪直接持有的500万股市值高达12亿元。

最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块。即王思聪个人掌控的投资平台——普思资本之下各项目的估值总和了,这也是真正显示王思聪赚钱能力的部分。普思资本2009年设立,在其已披露的22个项目中,6个已上市,1家借壳中,2家为基石投资者,1家已实现并购退出,整体退出率在45%;剩余的12家项目里,1家提交过上市申请,另有7家在最近两年都有活跃的融资行为,并有人人车、乐视体育、大众点评、Palantir、瑞尔齿科等明星项目。其中已上市的云游控股、乐逗游戏项目几乎均为Pre-IPO投资,提前半年突击入股的方式对其财富增值效用有限,目前回报较高的项目主要来自A股,如九好集团、棕榈园林,几乎没有舆论关注的先导智能项目,更是普思资本目前账面收益最高的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