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江苏计划未来五年内 95%以上城市公园将免费

【连网】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未来5年,江苏的园林绿化将会更美。昨天,全省风景名胜区保护暨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会议在苏州举行,这是近10年来,江苏省政府首次举办园林绿化工作会议,会议下发的《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风景名胜区保护和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十三五”期间,江苏“城市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将基本全覆盖,95%以上城市公园免费。

现代快报记者 徐红艳

一半省辖市将成省级生态园林城市

近10年来,江苏城市绿地、公园规模发展迅速。逛公园对江苏人来说,已不再是奢侈消费。据介绍,“十二五”期间,全省新改建城市公园近600个,新建街头游园绿地近900个,全省“城市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覆盖率已达70%。全省1443座城市公园已免费开放1273座,免费开放率约90%。

“江苏省园林绿地的规模、水平全国领先,但仍要加大力度,惠及于民。”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接下来的5年,全省园林绿化工作的重点是生态、环境等方面的质量提升。从惠民性、艺术性、公共性等角度提升园林绿化的创建工作。“进得去、留得下、呆得住,让城市公园成为市民公共交流空间。”

目前,江苏省辖市全部晋升为国家级园林城市,全国领先。《意见》指出,“十三五”期间,全省50%的省辖市、30%县(市)要努力达到省级生态园林城市标准。本次会议下发了《江苏省生态园林城市评选标准》(征求意见稿),用来指导全省生态园林城市建设。

95%以上城市公园将免费

与普通市民关系密切的城市公园绿地建设,也有了新的要求。“十三五”期间,江苏将进一步推进城市公园免费开放。按照居民出行300-500米进入公园绿地的要求,因地制宜建设湿地公园、郊外公园、社区公园等,到2020年,城市绿地率达到38%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以上,省辖市“城市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覆盖率达到95%以上,基本实现全覆盖;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率也达到95%以上。

城市公园免费后该如何增加运行的可持续性?《意见》指出,将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和养护,推行城市公园绿地运营市场化。

在对风景名胜区的检查上,各地将着力落实年度报告的制度。相关部门近期将研究制定《江苏省风景名胜区管理评估和监督检查管理实施办法》,每3年对风景名胜区管理情况进行一次评估,结果向社会通报,接受公众监督。建立省级风景名胜区黄牌警告和退出机制,实行“濒危名单”管理,推进风景名胜区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