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清明江苏3800多起占应急车道 生命通道何时畅通

【连网】  “如果不是应急车道被占用,也许就不会造成3人死亡。”5日,谈起2日发生在沪蓉高速常州境内的多车追尾事故,参与救援的交警仍惋惜不已。应急车道被占,再一次影响生命救援。

清明小长假期间,全省仅监控抓拍的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的行为就达3800多起。生命通道何时才能永保畅通?这是一道拷问驾车人法律意识和道德水准的考题。

生命通道被堵,

严重影响紧急救援

让我们把镜头拉回到2日:当天下午,沪蓉高速常州境内多车追尾事故发生后,常州市119指挥中心立即调派戚月路中队4车20人前往处置。消防官兵发现,一路上应急车道被不少车辆占据。当消防车开到离事发地4公里处时,应急车道已全部被堵死。消防车过不去,而前方事态紧急。消防官兵们当机立断,立刻下车,背上几十公斤重的救援设备,徒步狂奔4公里,赶到事发地开展救援。

应急车道是专门供路面发生交通事故、救助突发性伤病员和救险等紧急情况下,为使救援车辆和救治人员能快速到达事发地点而设置的专用通道,或是在其他应急时候使用的应急通道。可以说,它是一条“生命通道”。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管处处长朱传彪说,发生突发情况时,应急车道被占用,会导致执行救援等紧急任务的车辆受阻,无法及时到达现场,处理事故、排险、抢救伤员以及疏导交通,可能造成伤员、病人因得不到及时救治而死亡的严重后果。

除了突发情况,在交通流量较大时,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情况屡见不鲜。驾车人的目的只有一个——比别人快点到达目的地。4日是小长假最后一天,南京交警高速一大队副大队长刘岳在巡逻中发现,沪宁高速连接线进城方向车多拥堵,有不少车子为图快占用应急车道行驶。

“部分驾驶人在应急车道和行车道内来回穿行、加塞,不断变线,干扰正常通行的交通流,增加交通拥堵程度,也增加安全隐患。”刘岳说,沪宁高速连接线是南京城东乃至苏南地区前往军区总院的急救通道,占用应急车道也就挤占生命通道。

布密监控,

全省新建200套抓拍系统

对于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我省交管部门不断加大整治力度。目前全省已建成358套专门的占用应急车道抓拍系统,仅去年省交警总队就在全省新建200套抓拍系统。“这一数量在全国是比较多的,尤其苏州、无锡、南通等地布点较密。”朱传彪说。我省正规划新建200套占用应急车道抓拍系统,进一步消除监控盲区。

除了监控抓拍,交管部门还加大现场执法力度。4日下午,刘岳带领民警在沪宁高速连接线卫岗隧道附近对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进行处罚。短短两小时,就有35辆小客车被处罚。过往车辆看到正在执法的交警,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交警现场处罚,不仅对违法者是有力的震慑,而且无形中是对遵章守纪者的肯定。”驾驶人孙先生说。

网友“力牧风后”就说:“每次我老老实实排长队,看着这些走应急车道的车一辆辆超过去,心里那个气啊!他们的公德心真叫一个差。终于来查这些人了,好!”

现场查处占用应急车道有难度。刘岳说,这需要投入大量警力,4日是加班的民警在现场执法;民警上高速现场执法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他们一般在临近高速出口的路段进行检查,而其他路段则容易产生执法盲区。

一次占道罚3000元,

三次终身禁驾?

目前我省对于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机动车驾驶人,是记6分罚200元。也就是说,只要被处罚两次,就要“回炉”学习重新考试。

但是,也有人士觉得这样的处罚力度还不够,建议像深圳那样重罚。深圳相关条例规定:非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的,记6分、罚3000元。当地有一个驾驶人不足一年的时间有30次交通违法未处理,其中有23次为占用应急车道违法。深圳交警就对其开出共计处罚6.9万元、记138分的罚单,这也是全国对占用应急车道违法的最大罚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朱平建议,对占用应急车道应当“累进处罚”,一次违法占道记6分罚3000元,三次占道终身禁驾。同时,后果严重的要追究刑事责任。“从‘危害他人生命’的角度来看,非法占用应急车道堪比酒驾!应在现有财产罚款基础上增加拘留等处罚方式。造成严重后果的,引入民事责任甚至刑事责任,增大违法成本,保障生命健康安全。”

处罚不是目的,还要加强教育引导。朱传彪说,交管部门将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律知识的宣传,也希望媒体加大《道路交通安全法》宣传教育力度。交管部门准备对“4·2”常州段事故期间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进行公开曝光,希望机动车驾驶人换位思考,养成文明行车、自觉守法的意识和习惯。

“可以探索公众参与交通违法监督的有效方式,把‘每一部手机都变成一个交通违法监控头。”朱平建议,交管部门充分利用电子、网络手段,建立面向公众的平台以及畅通的举报渠道,鼓励和方便民众参与交通违法举报,并运用严格的审核和处罚手段,实现全民参与交通违法治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