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原来苹果是想借iPhone SE榨干市场最后一滴利润

【连网】  在经过了数月的流言和无数的谍照曝光后,苹果这一次可以说是毫无意外的推出了一款4英寸iPhone。简单来说,这次推出的iPhoneSE几乎沿用了iPhone 5s的外观设计方案,并在内部采用了许多源自iPhone 6s的先进零部件。不过颇为令人惊讶的一个地方就在于,在苹果已经全身心投入于制造大屏手机后的两年,该公司怎么又开始重视起了这一小屏细分市场。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苹果这么做有着自己的理由。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目前仍然有许多消费者钟情于“小一号”的智能手机,而在iPhone销售增长已经逐渐放缓的情况下,该公司显然希望能够通过推出更多不同类别的机型来吸引到不同层面的消费者以刺激销售。

在日前举办的发布会上,苹果产品市场营销部门副总裁格莱格-乔斯威亚克(Greg Joswiak)表示,公司在去年总计出售了3000万部4英寸iPhone机型,这大约占到了iPhone全球总销量的13%左右。不过,市场分析师对于iPhoneSE的未来销售表现似乎并不看好,他们认为这一机型的年销售量仅会在1000-1500万部左右,远远低于其他iPhone型号的表现。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的苹果也对自己的iPhone销售预期有着越来越务实的看法,该公司不久前还破天荒的调低了iPhone在本财季的销售预期。同时,库克为公司2016年第一季度设定的销量额预期在500-530亿美元之间,低于有关分析人士的预期,而此前华尔街对苹果公司销售额预期平均达到了555亿美元。

不过,iPhone SE的问世有望在下一代旗舰机型iPhone 7问世前为苹果争取到足够的缓冲时间。换句话说,iPhone SE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丰富现有的iPhone产线,同时安抚投资人继续保持耐心。

超凡性价比

事实上,苹果此前也曾采用过类似的策略。该公司曾在2013年秋天推出了售价较低的iPhone 5c机型,希望通过这一机型进一步抢占包括中国在内发展中市场的份额,并同Android以及当地制造商推出的设备展开正面较量。不过,iPhone5c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最终并没有超越iPhone 5s,因为许多当地消费者认为更加昂贵的iPhone 5s相比iPhone 5c更能够为自己脸上贴金。然而,此番苹果在iPhone SE上所采取的策略似乎同iPhone 5c又有所不同。

“iPhone 5c的塑料手感外壳给人一种廉价的感觉,相比之下,iPhone SE的铝制机身设计同更为昂贵的iPhone机型如出一辙,因此也就避免了这一尴尬情况的出现。我认为iPhoneSE拥有了成为一款消费者iPhone的元素,在生产成本和零售价格上也容易被苹果和消费者所接受。”美国投资财经网站SeekingAlp特约撰稿人马克-希本(Mark Hibben)说道。

据悉,iPhone SE无合约的售价为399美元,如果用户同运营商签署两年合约的话甚至可以实现零元购机,苹果相信这一价格战略有望帮助自己涉足此前从来没有触及的市场角落。但根据《彭博社》的数据显示,截止去年末Android智能手机的平均价格仅为215美元。

市场调研公司分析师莱恩-瑞斯(Ryan Reith)表示,iPhone SE将非常有助于帮助品苹果扩展自己的用户群体,比如发达国家内对于价格比较敏感的消费者以及发展中市场的高端买家。用苹果的话来说,iPhoneSE的出现就是为了让那些从来没有接触过苹果产品的消费者没有理由再拒绝这一产品,并最终投身到苹果生态系统中。

供应链桎梏

马克-希本表示,此前的iPhone 5c其实还为苹果在后端带来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该公司需要在制造iPhone的时候使用到两种不同的材料。由于iPhone 5c采用的是塑料材质,因此公司将不得不调整自己的供应链模式和模具,而这有可能让iPhone5c本应省下的成本变得微乎其微。

国外知名拆机网站iFixIt CEO凯尔-威尔斯(Kyle Wiens)也同意这一观点,并指出苹果代工厂商富士康曾表示iPhone 5是自己接触过最难代工的产品之一。但这一情况恐怕已经迎来了改变,因为苹果在iPhoneSE中使用了大量来自iPhone 5s的零部件或者设计模式,而这将显而易见为公司省下大量的供应链支出。

当然,单单凭借iPhone SE还不足以减缓iPhone销售增速放缓的趋势,苹果还需要推出一些更具创新的产品才能够解决这一问题。但对于苹果这样规模的企业而言,即便是放缓的产品增速也同样意义非凡。现在的苹果或许没有占据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绝大多数份额,但却毫无疑问拿走了最高的利润,iPhoneSE的推出则将继续帮助苹果保持这一现状。

“这不是市场份额的问题,而是有关榨取这个领域最大利润率的问题。”马克-希本最后说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