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火遍朋友圈 博士爸爸和儿子的77封越洋家书

【连网】近日,一位“智慧爸爸”火遍朋友圈——他的儿子14岁出国念书,精通英语、韩语、西班牙语,19岁全额奖学金入读美国利伯缇大学生物专业。这位“成功”的留学生背后是“智慧爸爸”默默的指引。孩子出国后,这位博士爸爸坚持定期和儿子书信往来,5年时间77封信22万字。近日,“智慧爸爸”于勇前受邀来汉分享了自己的育儿心得。“轩儿:你好!虽然你久未写中文,细节的地方有些粗糙,但文笔依然流畅……下次写信一定要把你的英文(人名、地名除外)都翻译成汉语,并把原文用括号留在后面。”这是于勇前回复给儿子的第一封信。彼时,儿子于轩已到美国半年——儿子出国时,于勇前给他布置了一项作业,每月给爸爸用中文写一封信。

父子俩在信中聊些什么内容?于勇前笑称,“和儿子无所不聊,尺度很大”,有发生在各自身上的生活琐事,也有彼此对世界、人生的看法,甚至还聊到了恋爱婚姻的话题。

在微信、QQ时代,写信是不是太“传统”?这位博士爸爸有自己的看法:低龄孩子出国留学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问题,父母就需要保持和孩子的亲情沟通,远距离指导孩子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书信交流是最好的方式之一,还可以培养家长和孩子归纳总结、逻辑思维的能力,锻炼家长和孩子的韧性和耐心,也有助于在国外留学的孩子保持和提高中文水平。

越洋家书走红,让50岁的于勇前始料不及。他说,去年年底,他把这些信发给朋友看,没想到迅速传播开来。许多朋友建议他出版,考虑再三,于勇前终于决定出书。

昨日讲座现场,一位武汉家长由衷地钦佩于勇前:“一个普通的习惯能坚持5年,而且还将坚持下去,确定不普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