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南京市民地铁吃糖被罚20元 工作人员:低限处罚

【连网】“我就塞了一颗糖在我妹妹嘴里,又塞了颗糖在我嘴里,执法人员就过来了,说你不知道地铁里禁止饮食吗?”

央广网南京1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话的人是南京市民王女士,她吃的这一颗糖,还没来得及咂摸味道,就换来了一张20元的罚单。因为她吃糖的这个地方,是南京地铁的车厢里。王女士觉得自己很冤枉,但南京地铁工作人员表示,《南京轨道交通条例》第三十八条第六项明文规定,列车车厢内禁止饮食。而条例第五十八条规定,违反本条例第三十八条第六项的,可处以二十元以上一百元以下罚款。也就是说,地铁执法人员对王女士还是低限处罚了。

纵横点评:

首先必须明确,既然有规定,那就要遵守,这是毫无疑问的。如果接受不了地铁规定,可以选择不坐地铁,这就是契约精神。因此,吃糖被罚款不能说冤枉。

但是,不能说吃糖被罚了,吃韭菜馅包子却能逃过执法人员的眼睛。如果执法有选择,给人感觉“凭什么只罚我不罚别人”,那法规没法服众。地铁应该在显著位置多张贴条例,加强宣传宣讲。

毕竟,罚款的目的,最终应该是再也没款可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