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第88届奥斯卡奖提名揭晓 《还魂者》12项提名

【连网】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影艺学院)14日在洛杉矶好莱坞贝弗利山塞缪尔·戈尔德温剧院揭晓第88届奥斯卡奖提名名单。

墨西哥裔导演亚历杭德罗·伊尼亚里图执导、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影片《还魂者》(又译《荒野猎人》)收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12项提名,领跑提名榜单。

《还魂者》12项提名一枝独秀

《还魂者》还拿下最佳男配角、最佳摄影、最佳电影剪辑等提名,超越去年伊尼亚里图执导的《鸟人》获得的9项奥斯卡提名。

《还魂者》讲述十九世纪初美国猎人休·格拉斯在与伙伴狩猎时不幸被熊攻击,身受重伤后同行的儿子惨遭同伴杀害,自己也被遗弃,后凭坚强意志和求生技能在严冬艰难存活并展开复仇的故事。

这是该片主演迪卡普里奥获得的第6个奥斯卡奖提名,仅最佳男主角他就被提名4次,可惜从主演《飞行家》到《华尔街之狼》,他屡次与最佳男主角擦肩而过。

在10日揭晓的第7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上,《还魂者》夺得剧情类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导演三个大奖,人们对该片最终捧得数座奥斯卡“小金人”充满期待。

以2008年金融危机为背景的《大空头》、冷战间谍片《间谍之桥》、移民故事《布鲁克林》、公路动作片《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太空科幻片《火星救援》、剧情片《房间》和《聚焦》也获得最佳影片提名。

奥斯卡“族裔”问题仍遭诟病

在表演类奖项中,获得提名的20位男女演员以荧幕“老手”为主,其中60%曾多次获得奥斯卡奖提名,25%的获提名演员此前曾成功捧回“小金人”。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奥斯卡奖提名演员清一色为白人影星,“族裔”问题再遭诟病。

除迪卡普里奥外,布赖恩·克兰斯顿(《特朗勃》)、马特·达蒙(《火星救援》)、迈克尔·法斯宾德(《史蒂夫·乔布斯》)、埃迪·雷德梅因(《丹麦女孩》)也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

刚在金球奖赢得喜剧/歌舞片最佳男主角奖杯的马特·达蒙,曾在1997年凭借《心灵捕手》收获了第一个奥斯卡奖最佳男主角提名,并捧得《心灵捕手》最佳原创剧本奖。作为上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雷德梅因一改在《万物理论》中扮演的霍金的科学家气质,男扮女装在《丹麦女孩》中出演变性人角色,雷德梅因对女性角色的深度揣摩和细腻演技让他再度成为最佳男主角有力竞争者。

在最佳女主角提名中,凯特·布兰切特(《卡萝尔》)共获得过7项奥斯卡奖提名,从出演《飞行家》赢得最佳女配角到因《蓝色茉莉》获得最佳女主角,布兰切特的演技受到肯定。

此外,布丽·拉森(《房间》)、詹妮弗·劳伦斯(《乔伊的奋斗》)、西尔莎·罗南(《布鲁克林》)、夏洛特·兰普林(《45周年》)也获得最佳女主角提名。

最佳男配角提名落入克里斯蒂安·贝尔(《大空头》)、汤姆·哈迪(《还魂者》)、马克·鲁法洛(《聚焦》)、马克·里朗斯(《间谍之桥》)和西尔维斯特·史泰龙(《奎迪》)之手。

史泰龙凭借在影片《奎迪》中出演老拳击手洛奇·巴尔博厄获提名。有趣的是,史泰龙在1976年获得的第一个奥斯卡奖提名就因为在影片《洛奇》中出演传奇拳击手洛奇而得。

詹妮弗·杰森·李(《八恶人》)、鲁尼·玛拉(《卡萝尔》)、蕾切尔·麦克亚当斯(《聚焦》)、艾丽西亚·维坎德(《丹麦女孩》)、凯特·温斯莱特(《史蒂夫·乔布斯》)将角逐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

自1998年后,本届奥斯卡是第三次由白人演员包揽最佳男女主角和最佳男女配角四大表演类奖项全部20个提名。去年,奥斯卡因获提名者的肤色和性别遭到诟病,身为黑人的影艺学院主席谢丽尔·布恩·艾萨克斯曾表示,将不断努力让更多不同族裔的人有机会走进奥斯卡,但从今年的提名名单来看,这一愿望再次落空。

最佳导演、动画长片与外语片竞争激烈

在本届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中,伊尼亚里图是奥斯卡“常客”,十年间获得过三次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并在2015年凭借《鸟人》顺利捧走最佳导演奖。

与他同时入围最佳导演提名的还有亚当·麦凯(《大空头》)、乔治·米勒(《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汤姆·麦卡锡(《聚焦》)和伦尼·亚伯拉罕森(《房间》)。

获得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匈牙利电影《索尔之子》,与《蛇之拥抱》(哥伦比亚)、《野马》(法国)、《希布》(约旦)、《战争》(丹麦)将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入围最佳动画长片的是《失常》《男孩和世界》《头脑特工队》《小羊肖恩》和《记忆中的玛妮》。

第88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定于2月28日在洛杉矶杜比剧院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