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公共自行车被人锁成”私人专用“ 屡犯将上黑名单

公共自行车后轮被人锁上了

家门口刚有了公共自行车,前两小时内使用免费,以后出去逛街出行真是免费又省时间。望着眼前的这辆公共自行车,市民范先生不再乐观了,出租车位上一共就一辆公共自行车,结果还被人私自上了锁,根本无法出借。

这到底是谁干的?为何要这么做呢?记者进行了调查。

诉苦

盼来公共自行车

却没法骑

南京市民张先生平日住在秦淮区,工作单位也在秦淮区的马道街附近,据其讲,从家里到单位也就3公里多点,平日没事是走路上班。可是有时候遇到突发情况赶往单位,就怀念自行车代步方便快捷。后来单位门口有了公共自行车,这下可以骑车上下班,很方便。可是不和谐的一幕很快出现了,有的公共自行车被人上了锁,导致用车人无法正常取车使用。

昨日上午9点半,在马道街上的木匠营小区门口,记者看见整齐划一的公共自行车站台上,只有两辆公共自行车,其中一辆公共自行车的后轮上,有一个黑色的U形锁。取车市民拿出借车卡刷卡的话,取出的公共自行车根本无法骑行。

据附近居民范先生讲:“这辆公共自行车被锁上锁,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好像是上周六就被人锁了。本来小区门口有了公共自行车方便大家,没想到现在变成部分人的私有财产了。”

调查

刚投入运营的租车站点运行不稳

采访中记者发现,秦淮区内的一些公共自行车租车点,运营情况各不相同。

以马道街为例,探访情况如下:

1、地点:上福花园军师巷站探访情况:这里的自行车租车点上停放着七八辆公共自行车,但是过往的市民无人取车。走近站点显示屏一瞧,该站点已经关闭,根本无法取还车。

2、地点:木匠营小区

探访情况:这里一共停着两辆公共自行车,一辆被人用锁锁住了后轮,无法使用。而另一辆自行车,也无法使用。

因为租车显示屏下方贴着告知:因系统升级调试,本站点暂停使用。

3、地点:秦淮花园小区

探访情况:站点上有四五辆自行车,存取车也可以正常操作。可是记者拿着借车卡接触显示屏,想要查看借车卡的信息时,显示屏却无任何显示,无法正常读取卡内信息。

解释

私装锁先劝说再剪锁上黑名单

对于以上情况,南京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表态,对于有人私自给公共自行车加锁的行为,是绝对不允许的。类似情况,公司以前也接到过市民的投诉,并第一时间派人到场处理。

该负责人说:“这种情况,我们一般都是查询还车信息,与还车者联系,劝其自行拿走锁。一般来说都是听劝的,自行拿走。对于找不到锁主人以及不听劝的,会依法先剪断锁。对不听劝者,多次发生将被列入黑名单。”

至于秦淮区目前各个租车站点运营不正常的情况,该负责人也解释,从2015年12月24日开始,秦淮区的租车点开始试运营。每个站点的设备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试,难免会出现各个站点不正常运营。同样是因为试运营,各个站点需要收集使用规律,导致每个站点摆放的自行车数量不一致,下面会根据收集的情况进行调整。

新闻延伸

公共自行车站点还有哪些不文明行为

不文明行为一:把公共自行车当玩具

没事坐在上面玩耍,甚至把自行车作为健身车,坐在上面猛蹬;把自行车或锁车器当成板凳,坐在上面聊天;有些市民没事玩弄密码锁,查看秘密……记者昨天采访时看到了一些市民不文明、不和谐的举动。

不文明行为二:把设施当成垃圾桶

公共自行车管理员说,有些市民把公共自行车设施当成垃圾桶,确实让人心烦。有的市民把甘蔗汁杯放在停车器上方的面板上,面板上还洒落了一大摊甘蔗汁。管理员说,停车器上常有矿泉水瓶子,有些车篓也成为移动垃圾桶,食品包装、矿泉水瓶、餐巾纸等经常可见。

不文明行为三:着急了生拉硬拽

部分市民在刷卡借车时,操作不当且动作粗鲁。有人在刷卡后系统提醒取车后,没及时将车取出,车再次锁上后便生拉硬拽,着急之下又猛踢车辆几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