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江苏出台8方面举措助推电子商务涉社区电商等

作为经济大省,江苏的电子商务发展得怎么样?昨天,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进行解读。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14年,全省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约15000亿元,居全国第三。此次出台的意见共拿出8方面举措,大力支持发展电子商务,涉及社区电商、校园快递超市等你我生活的方方面面。

 现状

  去年江苏电子商务

  交易额全国第三

省商务厅副巡视员耿云祥介绍说,2014年,全省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约15000亿元,居全国第三位。其中,网络零售额约2900亿元,居全国第四位,同比增长超过60%。江苏现有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5个,与广东并列全国第一位。

值得一提的是,一批电商企业和平台迅速成长。如苏宁易购B2C网络零售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焦点科技开发和运营的中国制造网在国内B2B电子商务平台市场排名前三,营业收入位居全国第五位。途牛网、同程网跻身国内在线旅游品牌影响力前列。

江苏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4.5万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超过1.4万亿元。

这些将影响你我生活

  社区电商,缴费家政等统统搞定

意见提出,江苏将大力推动O2O社区电商发展。具体来说,支持电子商务企业以服务民生为重点,发展面向社区的电子商务平台和移动客户端,提供线上的日常消费、家政服务、远程缴费、健康医疗、居家养生等商业和综合服务。

 网上经营食品实行许可准入管理

据了解,朋友圈里不少人乐此不彼地兜售自制糕点、代购食品。“对于大家关心的网络经营食品领域,实行许可准入管理。”耿云祥表示。按照意见,江苏将实行网络经营食品许可准入管理,依法加强网络经营食品的经营者主体资质、经营行为和食品质量监管,严厉打击通过互联网非法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的行为。

网络消费纠纷,快速处理

随着网购电商的发展,网上交易纠纷和消费投诉也在逐渐增多。按照意见,将大力推动12315维权服务站进网络交易平台,探索建立网络消费纠纷快速处理机制,提高消费投诉处理效率,优化网络购物消费环境。

大力推动快递进校园

随着校园快递驿站的出现,校园内“快递地摊”的现象正在逐步改变。

意见提出,将推动物流(快递)配送终端建设。包括支持快递企业及社会资金投入物流(快递)配送站、智能快递箱等物流设施建设。以开办校园快递超市、委托校园邮政局(所)代为投递、建立共同配送站点等方式,促进快递进校园。

 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给优惠政策

如今,不少年轻人选择创业做电商,而这也是意见所鼓励的。

意见提出,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推荐向电子商务类项目倾斜,对创业启动资金提供优惠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创业项目给予贷款贴息。积极推行“1+X”创业培训模式,增加电子商务、网络创业等专项培训内容。

在部分院校开设快递专业

对于专业人才,意见明确,支持电子商务领域人才引进,对符合条件的电子商务人才和团队,优先纳入各类人才计划项目,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同时,积极实施快递人才培养项目,探索在部分高职院校开设相关专业,设立快递发展教研中心。(鹿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