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联合国出招欲断IS财路 草案预计将获一致通过

【连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7日召开财政部长会议,讨论一项旨在切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其他恐怖组织资金来源的决议草案。该草案预计将获得15个理事国一致通过,成为斩断“伊斯兰国”黑金链的“利器”。

法新社报道,这是联合国安理会首次召开财长级的类似会议,可见安理会对利用经济手段打击“伊斯兰国”的重视。

当天讨论的决议草案建立在由俄罗斯今年2月提出的一个制裁草案基础之上。最新草案呼吁成员国确保把与“伊斯兰国”的交易活动列为犯罪行为;草案敦促各国采取更有力措施阻断“伊斯兰国”的资金链、冻结其资产、打击其非法石油走私和文物贩卖交易、制裁与其开展交易的个人和组织。

对于登上制裁黑名单的个人和组织,理事国应该冻结其资产、对其发布旅行禁令和剥夺其购买武器的权利。

联合国安理会呼吁各理事国加强情报共享,动员本国的私营企业加入到打击“伊斯兰国”的经济战争中。

15个理事国将被要求在120天内向安理会提交报告阐明各自采取了哪些措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在45天后公开一份关于“伊斯兰国”财政情况的报告。

法国财政部长米歇尔·萨潘说,联合国安理会之所以召开如此高规格的会议,是为了“释放这样一个强烈的政治信号:打击恐怖组织的融资活动是联合国成员国注重的一件大事,各国应该采取必要措施”。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说:“如果我们能够更有力地枯竭‘伊斯兰国’的钱包和金库,这将会对他们的作战能力造成实质性影响。”

据美国IHS咨询公司统计,“伊斯兰国”平均每月收入8千万美元。近来美国和俄罗斯加大了对其石油设施的空袭,该组织的石油交易受到一定影响,收入可能有所减少。“伊斯兰国”大约一半的收入来自勒索、抢劫和绑架赎金,43%的收入来自石油走私,其余来自贩毒和国外私人捐赠。(王宏彬)(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