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航班改革将引入拍卖抽签 业内担心成本转嫁消费者

【连网】对于航企来说,航班时刻绝对算是“黄金资源”,甚至关系命运。也正因为如此,民航系统已有多位高管因时刻分配寻租落马,业内对于改革航班时刻分配制度的呼声日渐高涨。记者从民航局获悉,将在广州白云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启动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未来将引入“拍卖”和“抽签”方式。但不少业内人士担心,将原本无偿获得的资源变为有偿,航企有可能会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12月7日《北京商报》)

●质疑

不能消除弊端

航班时刻资源有巨大的“含金量”,为避免时刻分配领域的权力寻租,对“黄金时刻”进行拍卖,让各家航空公司凭实力竞争,理论上确实可行,既保障了“黄金资源”的市场公平,也避免滋生某些权力寻租,同时,无论是拍卖还是“抽签”选择航班时刻,目标对象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也能让一些相对较弱的航空公司,为争夺“黄金时刻”舍命一搏或凭“抽签”幸运脱颖而出。尤其让航班时刻的“黄金资源”在这种机制下充分流动,对于航班时刻的“满负荷”利用无疑更具驱动力。

但理论上的可行未必就完全符合实际,如果这种“拍卖”和“抽签”分配航班时刻的举措真能实现这些效果,并能消除行政分配中的某些弊端,在国际上恐怕早已成“惯例”,但事实上除了美国和英国等少数国家采用这一方法之外,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并没有这样做,依然采用完全的行政分配。

其次,对航班时刻进行拍卖,航空公司在投入巨资“中标”后,其航运成本必然有较大幅度增加,而增加的费用必然要分摊到乘客身上,推高机票价格几乎没有任何悬念。尤其是该《方案》除了采用拍卖和抽签新模式外,还将采取初级市场和次级市场同时推进的方式,“中标”取得黄金时刻的航空公司,不但可以自己使用,还可以通过次级市场进行交换、转让、出租、出售等方式进行交易,通俗的话说就是可以“层层转包”。实际上这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态度,很容易沦落为“以包代管”,不但会滋生更多乱象,更会合力推动机票价格的上涨。

另外,以“拍卖”或“抽签”来决定航班时刻的归属,也容易导致航空公司服务品牌意识的降低。

●担心

别航企一家说了算

无论是在白云机场开展以“时刻拍卖”为模式的初级市场改革试点,还是在上海浦东机场开展以“时刻抽签+使用费”为模式的初级市场改革试点,都是立足于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的原则。也就是航空企业不区分所有制性质,不区分规模大小,均平等参与广州白云机场的时刻竞拍或上海浦东机场的分类抽签,通过市场配置获得的时刻资源具有三年的使用权。而且航空公司以市场配置方式获得的航班时刻,在次级市场上可通过交换、转让、出租、出售等方式进行交易;以行政分配方式获得的航班时刻,在次级市场可基于“一对一”原则进行交换。应该说这些措施是民航局深入调研和充分酝酿的结果,迈出这一步值得肯定。

硬币始终有正面和反面。不可否认,“拍卖”和“抽签+使用费”的分配模式,极有可能会推高航空企业的运营成本,而这“多出来”的成本航空企业可能会转嫁给消费者,造成票价随着改革的推进而“水涨船高”,势必会减损这次改革的效果。改革没有回头箭,因此要将减损降到“最低点”,民航部门还必须为改革“套上缰绳”,将其置于可控范围之内。一方面民航部门需要形成细化的航班时刻资源分配制度,增加改革的透明度,而且还应该对航班时刻充分估价;另一方面,对旅客投诉率、航班延误率过高的航企,或者有意或反复滥用航班时刻的航企,民航局还应该建立召回制度;其三,对于有可能出现票价涨价的现象,民航局应该和物价部门联合,召开价格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不能让航空企业一家说了算。

●建议

要坚持共享理念

公平是航班时刻拍卖的根本,也是要通过细化配套资源设施,做到公平竞争,合理分配,这样才能让公众少些担心,少些怀疑,更会推动航班时刻拍卖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中进行。

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中提出的五大理念里,其中的共享理念,实际上才是解决航班时刻拍卖的有效手段和保证。共享就是发展要公平的问题,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这样的话,在拍卖过程中,一者是引入共享理念,坚持共享,拍出公平,才能让航班时刻拍卖真正有利于人民,有利于航空公司,也有利于国家。

二者在拍卖过程中要避免“惟价格论”,不因价格论英雄,价格高并不是旅客所喜欢的航空公司,当然,有些大型航空公司依靠自身雄厚的实力,和中小航企竞争,在这种状况下,中小航企难有优势,而大型航空公司占尽了先机。

三者是在拍卖过程中,应该从综合因素考虑,引入公平,让诸多的硬性条件,都来比一比,比你的航空环境,比你的航空资源,比你的服务,有没有投诉,投诉的多少,结合旅客投诉率、航班延误率、市场耕耘时间等,让各家航企真正能够公平竞争,实现航班时刻的合理配置。

这样,进行拍卖,既能拍出公平,也能拍出共享的理念,实现真正公平,就避免了业内所担心将推涨票价这样的问题出现。

●提醒

成本不能转嫁给乘客

航班时刻拍卖,是否最终会导致“有钱就是大爷”现象出现?赚钱的航班时刻都集中在了资金雄厚的企业手里。这就会导致恶性循环,发展好的航空企业越来越好,发展不好的航空企业越来越不好。最终,是不是就会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

即使,不从航空企业良性发展角度关注航班时刻拍卖,这也有可能演变成价格攀升的忧伤。对于拿到了好时刻的航空公司来说,他们手里有了更多优势资源,这就会成为利益法宝。好的航班时刻,意味着乘客的增加,他们就可以借助这个优势提高价格。爱坐你就坐,坐就多花钱。否则你就只能到航班时刻不好的企业去坐飞机。而对于手中没有优势航班时刻的企业来说,就会导致客流流失,导致整体效益下降。这个时候,他们就可能无奈地采取提高票价的办法实现赢利。这样一来,所有最终的伤痛都会被转嫁到乘客身上。

转嫁负担的现象,在建筑业上体现的最为明显。房价的走高,最终还是需要老百姓买单。道理是同样的,当航班时刻可以拍卖的时候,成就的只是监管部门的利益,航空公司会将这笔费用转嫁到乘客身上。

总体而言,实现航班时刻的拍卖是有好处的,最起码只要拍卖环节是公平的,是没有黑哨的,就能减少腐败现象,就能压缩权钱寻租空间。不过,我们在进行每一项改革的时候,都不能忘记了自己的初心。也就是说实施改革的目的是什么?答案是唯一的,实施改革的目的是为了造福老百姓,这样的改革才是真改革。在实施航班时刻拍卖制度之前,我们首先要细化方案,确保改革是百姓利好,而非百姓遭殃。无论怎么改,我们期待的结果是今后乘坐飞机是不是更省钱了?

拍卖就要使用锤子,但愿航班时刻拍卖的锤子,砸痛的不是百姓的脑袋瓜。

●三言两语

重新洗牌必须慎重,毕竟现有“黄金时刻”固定运行的航空公司,已经树立了品牌,一旦打乱,要对损失以及未来的风险进行估算。

——赵玉霞

需要全部程序阳光透明,而不是什么市场化的拍卖。

——张静东

可以让新来者公平面对市场,挺好,别总让一家独大。

——张伟

看来,要解决既往矛盾,只有靠钱说话了。

——胡佳蓓

公开公平配置,去除权力寻租空间,无可厚非。

——马景红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赵坤

必然推涨票价,还是消费者吃亏。

——王卫东

减少腐败现象发生的好办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