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台媒称拔河被韩申遗令大陆人忧心:快申遗广场舞

【连网】参考消息网12月4日报道 台媒称,拔河12月2日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申请者是韩国等4国。有大陆人忧心踢毽子、太极拳、围棋会不会被“抢走”,学者则表示,大陆对传统体育的保护起步太晚。

台湾“中央社”网站12月3日援引韩联社的报道称,“拔河比赛和仪式”由韩国、越南、柬埔寨、菲律宾4国联合申遗成功,成为韩国第18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大陆媒体引述网友反应,有人说,“现在开始,对斗鸡、斗蟋蟀、踢毽子感到深深担忧”,“赶快把广场舞申遗,趁还来得及”。

根据史书,中国早在距今2400多年的春秋战国时代就有拔河,唐玄宗时更多次举办拔河比赛,参加者达千人。

不过,报道也表示,韩国的拔河规则与一般拔河不同,绳索是用稻草捻成,有主干与分支,根据参加人数决定绳的粗细长短。韩国拔河协会说,韩式拔河起源于当地妇女织布时,把漂白和拧布的动作逐渐编为拔河游戏。

拔河在1912到1920年间曾是奥运比赛项目,去年开始,日本和韩国的拔河联盟积极争取拔河重返奥运。

大陆媒体曾报道,深圳大学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陈小蓉表示,中国大陆对传统体育项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起步很晚,很多领域仍是空白。

大陆政协委员龚立群曾对媒体表示,太极拳可能遭到周边国家如韩国、日本、印度等“抢报”申遗。

报道称,而在大陆常被提起的围棋申遗,则因为所需资料和程序繁复,目前也没有付诸实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