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亚洲最大保存最完整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开馆

【连网】12月1日,“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举行开馆仪式并试运行。作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下称“纪念馆”)的分馆,这里是亚洲地区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处日军慰安所旧址,更是中国大陆第一座经在世“慰安妇”亲自指认的以“慰安妇”为主题的纪念馆。

前事不忘,泪洒“一面墙”

当天上午,南京市秦淮区五老村街道的利济巷2号,8栋灰黄色外立面的小楼周围,一大早就挤满了市民。中宣部、江苏省和南京市领导,以及各界群众共300多人出席当天的开馆仪式。

走进陈列馆,当年“慰安妇”们悲伤的眼泪,遍洒在每一寸角落里。

由著名雕塑家吴显林创作的“慰安妇”主题雕塑,静静地安放在陈列馆入口处。雕塑由三位“慰安妇”组成,其中一位身怀六甲,身形虚弱,一手护住腹中胎儿,一手搭在另一妇女身上,她们的神情,无力,无助,无望。这组雕塑的由来并非臆想,创作原型是二战时期随军记者拍摄的中国战场上怀孕的朝鲜籍“慰安妇”朴永心。

雕塑的背后,是一整面墙的眼泪。13颗硕大“泪滴”,参差洒在斑驳陈旧的墙面,凝重而悲怆。在右侧的另一面墙上,密密麻麻拓印着当年“慰安妇”的黑白头像照片,每一张脸上都是屈辱和愤怒,每个人的眼里都含着泪水。这面墙下面,辟出一小块裸露的黑土地,时间的年轮虽然过去了半个多世纪,“慰安妇”幸存者的眼泪却从未休止,浸湿了这片记录下日军滔天罪行的土地。

据了解,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原由国民党中将杨普庆于1935年至1937年间陆续建造,为两层砖木混合结构的建筑物,名为“普庆新村”。1937年底,日军占领南京后,将利济巷2号改造为“东云慰安所”,将18号改造为“故乡楼慰安所”,后来两处连在一起。据调查,至少数十名中朝籍“慰安妇”,在此惨遭侵华日军的蹂躏虐待。其中,利济巷2号楼上第19号房间是朝鲜籍“慰安妇”朴永心当年被拘禁的地方。2003年11月21日,她曾经来现场进行指认。

“慰安妇”们痛苦的泪水,远不止在这一面墙、一片地、一条路上。陈列馆共展出了1600多件文物展品、400多块图板、680多幅照片,其中两件国家一级文物尤为珍贵。一件是已故“慰安妇”雷桂英老人生前捐赠的消毒剂高锰酸钾,是南京汤山原日军高台坡慰安所发给“慰安妇”用作卫生措施的。另一件为松下富贵楼慰安所为“慰安妇”检查身体时使用的内窥器。此外,还有从日本友人大东仁处征集的“突击一番”安全套和星秘膏。星秘膏则是让日军和安全套配套使用的。

记者注意到,在陈列馆二楼,有一处名为“流不尽的泪”的陈列。一名半身浮雕的年迈“慰安妇”眼眶里,泪水汩汩而下,浮雕下方写着一行字——“请您为她擦去眼泪吧!”金陵科技学院大一学生刘雨阁看到这里泪如雨下,她说:“这里的每一个展品,每一幅图片,都是一章‘慰安妇’的血泪史,更是侵华日军的罪恶史。‘慰安妇’的每一滴泪,都是向全世界控诉侵略者的罪行!”

揭露暴行,跨越国界的创伤

在展馆里,记者遇到了一位特殊的参观者——来自江苏如皋市白蒲镇杨家园村的村民姜伟勋。他在主题为“日军在江苏的慰安所”陈列室里驻足很久。原来,墙上配以巨幅照片的“证人证言”主人翁周粉英,就是他的亲生母亲。“2007年,媒体报道了南京唯一公开身份的慰安妇‘活证人’雷桂英老人的去世,我把这一消息告诉自己91岁母亲周粉英时,已双目失明的她老泪纵横,决定公开自己万分屈辱的‘慰安妇’身份。”姜伟勋说,如今老母亲已经辞世,但后人永远不会忘记这段历史,不会忘记这些暴行。

岂止南京,岂止江苏!扬州、常州、杭州、上海、广州、汉口、厦门……陈列馆资料显示,日军的慰安所几乎遍及中国大陆南方占领区,光是上海一市,目前能确认的慰安所至少有166个。

又岂止中国!70多年前,朝鲜半岛、马来半岛、菲律宾、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同样是罪恶的慰安妇制度受害者。她们的伤痛,同样记录在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里。

在“来自朝鲜半岛的日军‘慰安妇’受害史实展”展厅,众多史料揭露了这样的事实:战时朝鲜半岛妇女被迫充当“慰安妇”的总人数在14万到20万之间。陈列的老照片中,朝鲜半岛妇女“像军需品一样被装在卡车或火车上,送到中国各地的慰安所,沦为日军性奴隶”。在《众多国籍的性奴隶》专题陈列中,不但展示出东南亚及太平洋地区的日军慰安所分布图,还陈列出菲律宾岛慰安所的“管理规定”,铁证如山!

“这是为了人类的普遍正义而建!”受邀嘉宾、韩国独立纪念馆馆长尹柱卿说,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未来将成为一个传播中心,向全世界传播“日军制造慰安妇问题”这一史实。

控诉声声,战争的“清醒剂”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更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苏智良教授说,中国“慰安妇”的血泪记忆不容忘却,任何想掩盖和推翻历史真相的图谋都是不能得逞的。只有正视历史,以史为鉴,才能开创和平未来。“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是诸多史实证据支撑的。”

90年代,苏智良曾来到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调查。“2000年,我们在美国国会图书馆发现一位其中的受害者朴永心的非常著名的照片,就是怀孕的慰安妇。2003年,中国、朝鲜、日本的学者一起组成三国调查团。朴永心老人来到南京,对这里进行了指认,形成完整的证据链。”苏智良说,这个证据链表明,日本政府和日本军队实施了这样一个性奴隶制度。“这里不仅有中国的受害者,还包括了朝鲜半岛的受害者。这是反人道的战争罪行。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的开放,就是要揭露这一反人类的、性奴隶制度的残暴性。”开馆仪式现场,有一位静静坐在轮椅上的88岁老人,他的名字叫李邦华,此次为陈列馆捐献了梳妆台、衣柜、内窥器等12件珍贵实物。“我们家的房子被日军强征做了慰安所,就是当时的‘富贵楼慰安所’,日军走后屋里留下了一些物件,捐献给陈列馆,要让更多人亲眼看到这些罪证,铭记这段历史。”李老的女儿李萍对记者说。

李萍说,他的父亲和70多岁的叔叔当年见证了这段历史,他们虽然年纪大了,但都坚持要来。“历史不能忘记,还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将这些遗址和文物好好保存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