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南京纪委普测反腐责任度:郑板桥为何难得糊涂

人民网南京11月27日电 (姚媛)26日起,南京市纪委通过“微信+短信”形式向全市处以上干部推送“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知多少”网络试题,普测他们的反腐败责任度。虽然整套考题只有5道,但是每答错一题,都有提醒“你要被纪委请去喝咖啡啦”,其中“县委书记”郑板桥“难得糊涂”成为测试党员干部了解自身的责任,远离腐败红线的最“热”考题。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只要党委切实领衔‘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纪委真正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腐败就必然成为‘过街老鼠’,无处遁形!”南京市纪委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26日的普测活动现场,鼓楼区小市街道工委书记吕燮纲被主持人现场抽中,要求对“县委书记”郑板桥对身边腐败采取“难得糊涂”的暧昧态度,从“党委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角度,从试题给出的答案中选出“错误选项”来。“应该A、B、C都是错的吧。”尽管吕燮纲给出了正确的答案,但由于选项极具“迷惑性”,他显得有点“吃不准”。

“正如这道题反映的情况一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模糊认识,在党员干部中并非个别。”南京市纪委宣传部部长孔祥林告诉记者,正是基于这一现状,市纪委首次专设“两个责任”网络“考场”,通过“微信+短信”等新媒体手段,向处以上党员干部这些“关键少数”普发推送,希望消除他们一些“认识误区”。

“才得60分!”活动现场,来自基层街道的一位纪工委书记在进入网络“考场”答题后,直言“不敢相信”。“考题太绕了,一不小心就会误入‘陷阱’!”在看完正确答案后,这位书记连连感慨。“在选择题设置时,我们故意多设了些‘弯弯绕’,旨在希望答题者在突破‘弯弯绕’中,真正搞清‘两个责任’,切实记牢‘两个责任’!”孔祥林告诉记者。

据了解,这套考题全部为选择题,每题20分。“题虽不多,但覆盖面挺广。选择题的每一个选项,对应的就是一个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容易混淆的模糊认识”。孔祥林说,整套考题梳理罗列了“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但下面没腿”、“对党风廉政建设,党委是领导主体而不是工作主体”、“党风廉政建设是纪委该抓的事,跟党委关系不大”等12种常见的认识误区。“考卷以微信H5的形式推送展示,网上作答、即时‘亮分’!答题者通过‘选项’的选择、判断,以及最终得分,可以对自己脑中对‘两个责任’的‘认识误区’进行一遍梳理和校正。”他说。截至26日下午5点30分,短短1个小时,已有近1800人参与了测试。

为了实现了“两个责任”网络“普考”在全市处以上党员干部中的“全覆盖”,南京市纪委专门向市管以上干部发送了要求参加网络“考试”的提醒短信。“各区(开发区、功能园区)处以上干部、市级机关处以上干部,将分别由各区纪委、市级机关纪工委负责转发。”孔祥林告诉记者,整个测试活动将持续6个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