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超过北京上海无锡智慧城市发展水平全国第一

11月26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年会上,无锡凭借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 “一中心四平台” 、智慧应用提升工程建设等方面的突出表现再获全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第一名,总分达到80.20分,超过上海、北京、杭州、宁波、深圳等城市。市信电局张克平局长在会上作了“创新发展思路、‘智慧之都’”主题演讲,无锡“整合、优化、共享、外包”的理念和“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深受与会者赞赏。

本次评选是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国脉互联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在总结前四届中国智慧城市评估工作的经验基础上,组织展开了第五届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活动,对151个城市进行长达半年的数据采集、整理和分析。国脉指标体系采用6+1模式,根据智慧城市范畴划分为智慧基础设施、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经济、智慧人群、保障体系六大块及一个加分项,共包含7个一级指标、16个二级指标。其中智慧基础设施指标包括基础网络建设水平、基础信息资源建设与共享、城市云平台应用情况。智慧管理指标包括政府在线服务水平、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社会化媒体参与度。智慧服务指标包括社会化民生服务水平与数据开放服务水平。智慧经济指标包括城市创新创业水平。、经济产出能耗水平、互联网产业发展水平。智慧人群指标包括信息服务业从业人员情况与市民生活网络化水平。保障体系指标包括发展规划制定情况、市民信息化宣传培训、绩效考核情况。通过对全国151个城市的全面评估,总体评价出我国整体智慧城市发展水平。2015年智慧城市评估满分为105分,平均得分为40.05分。其中得分最高的城市为无锡,总分80.20分。

近年来,无锡正式出台了《智慧无锡建设三年行动纲要(2014-2016年)》,为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构建了总体框架,明确了推进思路。2015年是这一纲要具体实施的攻坚之年,也是建好智慧无锡的筑基之年。这一年里无锡率先建成了全免费WIFI城市,率先成为省内首个全光网城市,率先在省内开通了微信城市服务入口,率先基本建成了城市大数据中心和四大平台,智慧教育、智慧安防、智慧养老等一批应用提升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一年里无锡获得了腾讯的智慧城市奖,获得了中国信息中心和IDC评选的2015年度中国领军智慧城市。

近年来在相关政策的扶持推动下,无锡智慧城市建设在顶层设计、总体规划和示范应用等方面取得突出进展。在信息资源、政务运行、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以求取得突破为目标,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共享利用、民生服务、城市管理、政务运行、经济管理和保障条件等7个方面确定了40项重点工作,并逐个分解到各责任部门。各责任部门按照工作要点全力推进,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积极推动智慧应用提升工程,各牵头单位推进相关领域智慧应用,智慧教育、智慧安防、智慧养老、智慧城管等一批应用提升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市民政局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养老建设的通知》,在全市推用智慧机构养老管理服务平台,发布了“无锡市社会养老便民地图”,“滨湖社区通”上线运行,将111个社区(村)信息集纳在一个微信号上,搭建了亲民互动的社区公众服务平台。市卫计委制定并下发了《“智慧健康”三年行动方案(2015—2017年)》,建成了覆盖全市的健康档案数据中心,已建立动态管理的健康档案总计530余万份;部分建成公共卫生数据中心,累计已开展各类公共卫生服务1240余万人次。市残联积极开展残疾人居家养残智慧服务,完善残疾人信息管理系统。市教育局积极推动教育信息化水平,100%的学校建成了校园网,50%以上的学校带宽接入达到100M以上,为无锡地区中小学生每人提供1Gb的网上“学习空间”,为教师提供10Gb的网上“教学空间”,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覆盖率达91%。市体育局积极推进“e动锡城”智慧健身馆建设,推进“无锡智慧体育产业园”建设。广电集团的“智慧无锡”民生云今年以来新增上线了摇摇乐、新华社、交管、物价等多个便民服务模块。市公安局构建了视频汇聚管理平台,整合汇聚公安自建及社会面监控共25346路,实现政府应急、交通、安全等其它政府职能部门的共享应用,积极推进视频监控应用创新,“无锡交警”微信公众号,粉丝数量突破70万大关,成为名副其实的江苏政务微信第一品牌。市城管局推动建成了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城市部件和事件的动态管理。市环保局大力推动“感知环境,智慧环保”环境监控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基本实现了对全市环境的全面感知、动态监控以及远程反控。市供电公司全面完成了电表的智能化推广安装工作,试点建设了智能用电小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