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扬州高二女学霸匿名为患癌女童捐出4万多善款

捐款的女生就读于扬州中学

给患癌女童捐款5000元的女生找到了!虽然她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但我们还是要对她说一声谢谢,并将她列为感动中国·江苏推选特别候选人

今年9月份,高邮市送桥镇6岁女童李欣璐患癌,扬州中学一名女生匿名为她捐款5000元。女童病情得到控制后,想见一见这位好心姐姐,当面跟她说声谢谢。现代快报昨天对此进行了报道。见报当天,扬州中学即传来消息,捐款女生已经找到,是该校一名高二学生。不过,低调的她不愿公开自己的姓名。

现代快报记者多方采访获悉:在家人的引导下,这位女生从4岁起就开始直接或间接向需要帮助的人捐款,至今已捐出4万多元无名善款。更令人惊讶的是,该女生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光初中阶段就拿了1万多元的奖学金,捐出去的善款除了压岁钱,其他都来自历年积累的奖学金。

匿名捐款的好心人是个高二女学霸

“这是件好事,收到信件以后,我们就开始寻找这个学生。”扬州中学办公室副主任孙国强介绍说,直到收到这封感谢信,他们才知道有女生在外面匿名给患病女童捐了款。但由于学校每年获奖学金的女生人数众多,为了找到捐款者,他们除了对每个年级获奖学生进行梳理外,还把这封感谢信制作成海报,张贴在学生们的必经之路上,希望捐款学生看到后能主动联系校方。

按照孙国强的说法,经过跟各年级教师的沟通交流,他们发现高二的一名女生极有可能就是捐款者,“我们给她母亲打电话,确认捐款的就是这个女孩,然后我们又跟家长做了好多工作,最后才愿意接受采访,但要求我们不要透露名字。”这位女生所在班级的孙老师介绍,捐款女生不仅热心助人,成绩还非常棒,是名副其实的女学霸,“中考成绩排在全市前列,现在成绩也稳定在学校前几名。”孙老师如是介绍。

她至今已匿名捐出4万多元善款

“我们当时没留下姓名信息,就是不想让别人知道。”捐款女生的父亲王先生说,为了培养女儿的社会责任感,从4岁起,他就带着女儿给需要帮助的人捐款。在他们的引导下,女儿也变得特别有爱心,发现有需要帮助的人,就拿出压岁钱,让父亲帮忙捐出。早在五六年前,扬州有个9岁的白血病患儿在苏北医院治疗期间遇到了困难。女儿就让父亲带着她一起到医院,为那个可怜的孩子捐出了一万元。

王先生介绍,算上捐给高邮小欣璐的5000块钱,10多年来,女儿先后匿名捐出4万多元善款,直接或间接帮助了10多个困难儿童。让王先生感到欣慰的是,女儿捐出的这笔善款,除了压岁钱外,奖学金也占到很大一部分。王先生说,从读小学开始,女儿一直品学兼优,先后获得了多笔奖学金,光初中3年,获得的奖学金加起来就达1万多元。捐给小欣璐的钱一部分是高中期间拿到的奖学金,也有初中时剩下来的。

如果有必要,还会继续帮助小欣璐

王先生表示,报道刊出后,他和家人都看到了,但暂时不会和小欣璐一家见面。“我们做这些事情不需要感谢,我也不想让女儿因为这些不必要的光环承受压力。”王先生表示,尽管暂时不见面,但还是会继续关注小欣璐,必要时还会对她伸手相助,“她这个病不是一时的,后面可能还需要治疗费用,我们会继续关注”。

对于王先生一家的决定,小欣璐一家、送桥镇妇联以及学校方面都表示理解。特别是小欣璐,在得知已经找到好心姐姐后,非常开心,说一定会战胜病魔,将来也要和姐姐一样。(宋体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