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人民财评:东北振兴的“非常态”和“新常态”

去年以来,东北地区经济受到更多关注,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经济增长速度让人“揪心”。

辽宁省2011-2014年经济增长率分别是12.1%、9.5%、8.7%和5.8%,2015年上半年增速为2.6%,前三季度增速为2.7%;吉林省2011-2014年增长率分别为13.7%、12.0%、8.3%和6.5%,2015年上半年为6.1%,前三季度增速为6.3%;黑龙江省2011-2014年增长率分别为12.2%、10.0%、8.0%和5.6%,2015年上半年增速为5.1%,前三季度增长5.5%。

数字或许是枯燥的,但数字显示出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从去年以来三省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二是今年以来三省经济增长缓中趋稳。

分析认为,东北地区经济增长有较强的工业驱动和投资驱动特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能源资源消耗增长速度下降甚至出现负增长,随之东北三省出现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下降或负增长,经济增长率随之下降。

发展是硬道理。十八届五中全会制定的“十三五”建议明确提出今后5年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目标。这是因为,确保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必须保持必要的增长速度。从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看,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

中高速增长是经济新常态的核心要义之一。中国幅员辽阔,情况各异,一个地区的经济增长可能在某个时间段偏离全国平均水平,但不应该长期偏离。经济增长速度长期明显偏低属于“非常态”而非“新常态”。

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从而实现更高质量和更有效益的可持续增长。

东北地区约占我国人口总数的十分之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需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中高速增长要求换挡但不失速;迈向中高端水平,就要积极调整并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实现动力转换,就要坚持创新发展,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目前东北地区经济发展遇到新的困难和挑战,其中既有全国“三期叠加”等共性方面的原因,也有东北地区产业结构、体制机制等个性方面的原因。而“工业一柱擎天,结构单一”的“二人转”模式,也是经济发展“非常态”的表现,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令人欣慰的是,东北三省都意识到了“调结构”和“转方式”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一些可喜的变化也在积极酝酿和不断涌现。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东北地区产能过剩化解、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空间,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同时保持较高增长速度难度不小。但是目标已定,方向已明,东北地区一亿多人民,一定会拿出“闯关东”的精神,和全国人民一道,既保持战略定力,又积极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矢志不渝、不懈努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