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江苏省财政每年补助5亿 南京过江通道确定免费

【连网】南京过江通道免费终于尘埃落定!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政府相关部门证实,网上热传的“省政府关于支持南京江北新区发展有关事项的批复”文件属实,除了文件中提到的“省财政每年5亿补助支持南京实施过江通道免费改革”外,南京市也将有相应的配套补助。具体哪条过江通道免费,目前还不清楚,一切以南京市发布的信息为准。不过记者了解到,纬三路、纬七路过江隧道同时免费的可能性很大。

网传文件

省财政补贴过江通道免费,连补5年

昨天下午,一条“省政府关于支持南京江北新区发展有关事项的批复”的消息在网上热传。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网传的文件中,除了成立南京江北新区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适时组建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省市共同设立江北新区发展基金等内容外,还特别提到了支持过江通道免费改革,其中的一大亮点是,省财政每年5亿元补助南京过江通道免费。

文件提出,“省财政在2016~2020年每年安排定额补助5亿元,支持南京市实施过江通道免费改革。支持南京市进一步推进过江通道建设,对近期即将开工建设的南京长江五桥,省财政通过‘一事一议’方式给予适当资金支持。”

此外,在安排用地计划时,也将对江北新区用地给予倾斜。

快报求证

文件属实,具体方案由南京发布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省政府相关部门获悉,确实有这份文件,是省政府对于南京市相关事项的批复文件。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关于过江通道免费改革,其实补贴总额应该不止这5个亿。知情人士透露,除了省财政每年定额补助5亿元外,南京市也会有相应的配套补助措施。

“是全部的过江通道免费,还是具体哪条过江通道免费?”不少市民更关心这个问题。知情人士表示,具体的免费政策要以南京市发布的信息为准。

最新消息

纬三路过江隧道通车时间或延后

一提到过江通道免费,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纬三路过江隧道。按照计划,今年年底,这条过江隧道就将通车。

不过,昨天,快报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年底前完工,由于相关配套还在完善中,因此通车时间可能会有所延后。

纬三路过江隧道通车后,南京主要过江通道将达到6条,分别是长江大桥、二桥、三桥和四桥,还有纬七路和纬三路两条隧道。目前,只有长江大桥免费通行。

自地铁3号线今年4月跨江通行后,纬三路过江隧道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

今年9月,南京市交通局网络发言人针对市民有关“纬三路收费站是否已经取消建设”的问题进行了回复。其中“纬三路收费站建设施工暂停,关于是否收费的政策已上报省政府待批”的说法,透露出有关跨江通行方案的新动向。实际上,在今年2月份,省政府已批复纬三路过江通道收费。此次就“是否收费的政策”再度上报省政府,至少说明主管部门对纬三路过江通道有着免费的倾向性意见,尤其是在江北新区获批以及长江大桥封闭维修项目确定之后。

免费方案

纬三路和纬七路

很可能同时免费

实际上,免费的可能并不仅仅是纬三路。

早在今年7月,南京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为配合江北新区的建设,目前市政府正在研究过江通道免费的方案。不仅包括纬三路过江隧道,今后三桥和四桥之间所有的主城过江通道都有望实现免费。具体包含南京长江五桥、地铁10号线、纬七路过江隧道、汉中西路过江通道、地铁4号线二期过江线、纬三路过江隧道、建宁西路过江通道、长江大桥、地铁3号线、和燕路过江通道、长江二桥等。“和其他的过江通道免费通行不同,长江二桥要待回购完成后才能实施免费。”相关人士表示,考虑到长江三桥、四桥作为高速公路过江通道,仍会保持原收费方式不变。

这也就是说,至少在交通部门上报的方案中,包含了过江通道全免费的方案。而此次传出的文件,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

此前不久,于明年年初开工的长江五桥,确定建成后将免费开放。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的动向看,过江通道免费将是未来的方向,纬三路、纬七路过江隧道同时免费的可能性很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