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明代南京就有"快递哥" "民信局"是快递公司前身

【连网】“双11”之后火了谁?快递哥啊!快递小哥这几天一定是全世界最被惦记的人群,被多少人想着盼着:“他怎么还不来啊!”

说起快递业你可能以为是现在才有的行业,错!早在明清时期,中国邮局还没诞生之前,南京就有了民间“快递”业务。昨天,南京文史研究者孙雪树告诉记者,明代南京的民信业十分发达,也就是民间的邮递业务,民间的邮局,有点像现在的快递。当时就有“快递哥”穿梭在南京的大街小巷送快递了。

唐朝时就有了邮驿机构

孙雪树告诉记者,在唐朝就已经有了类似邮局的机构,但是当时这种机构还是只为官场服务。唐代这种机构叫邮驿,盛极一时,全国设驿1639所,遇有紧急公文的时候送信的使者扬鞭催马,朝夕可行三百余里。唐朝的邮驿除负责通信外,还接待过往的官吏和宾客,为他们提供食宿和车马。

唐代还出现了几件与通信有关的新事物:一是“邸报”,即当时的官方报纸,记录朝中大事,用雕版印刷,直接交邮驿传递到各道州及边镇。二是“飞钱”,“飞钱”很有意思,类似现在的汇兑,因为随身携带大量钱财不安全,就托人把钱交到当地有关部门,取得收据。回去后凭收据在当地领取钱款。这种用票据代替铜钱周转的就是“飞钱”。

宋朝时候出现了一种“急递铺”,是一种处理紧急文书的机构,分为步递,马递、急脚递。其中急脚递传送公文的速度最快,日行400里。后来又出现了金字牌急脚递,由皇帝御前直接发出,铺兵腰系响铃,手执金字牌,这种是名副其实的“快递”,日夜兼程接力传达,规定昼夜飞驰500里。岳飞的“12道金牌退兵”也源自于此。

明代民信局是快递前身

但无论是邮驿还是急递铺,都是传递政府公文的机构,普通老百姓是不能通过这种机构来邮寄的。到了明朝永乐年间,出现了一种专门为民间传递信件的组织——民信局。

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范金民在市民学堂上表示,民信业就是民间的邮递业务,民间的邮局,有点像现在的快递。“以前在历史上是没有官办邮局的,信件的传递往来是通过民间送的,老早都是互相带,后来专门有民间办这种行业,成立民间的邮递业务。”他表示,一直到清朝光绪末年,中国才成立大清邮局。

据介绍,开办民信业的主要是两拨商人,一拨就是徽州商人,但是后来更大的一支是宁波商人。到清朝末年的时候,宁波商人民信业的业务范围已经覆盖全国各地,甚至小地方,穷乡僻壤的角落,也深入进去投递。“业务非常好,第一是准时,当时像现在的快递一样,比快递还准时,说第二天到就一定到,不到是要赔钱的,现在要快递或者邮局赔钱还是很麻烦的,那个时候是很讲信用的。他那个足力,就是脚啊,非常厉害,你委托的时候,信件交给他,指定要多少时间到,他收了投递费,就一定按时到的,无论风雨交加他也要把这个信带到,带信是有承诺的,另外就是安全可靠。所以业务量特别大。”

近代邮政先由海关试办

那邮政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呢?孙雪树告诉记者,中国人中最早提出兴办邮政的是洪秀全的族弟洪仁玕。而1878年初,在北洋大臣李鸿章的疏通下,总理衙门同意由英国人赫德主持的海关试办邮政,并首先在北京、天津、上海、烟台和牛庄(今营口)5个城市试行。1882年11月,海关拨驷达局公布了《海关邮局章程》,其中规定邮局信箱从7点到19点,对所有寄信的中外人士开放。邮件由海关听差投递或收信人自取。

海关试办邮政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印刷邮票。到1896年才由光绪皇帝批准,正式开办国家邮政,即大清邮政,当时全国通信机构处于十分混乱的局面,有外国在华设立的“客邮”,古老的邮驿,还有经营情况不错的民信局。而且当时大清邮政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是民间的民信局。后来大清邮政各类邮政局所达到6201所,组织松散的民信局纷纷改业或倒闭了。(姚媛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