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准爸爸体验分娩阵痛 坚持五六秒疼得喊停

【连网】“有一种痛,叫生孩子的痛,只有母亲才能明白,那种痛不欲生的感觉,让人一生难忘。”很多生过孩子的妈妈会这样回忆分娩时的经历。生孩子时到底有多痛?日前,常州市妇幼保健院邀请网友参观体验无痛分娩,4名准爸爸在分娩阵痛体验仪上感受了一下生孩子时所承受的疼痛感。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也体验了分娩阵痛,仅仅一分多钟的体验已经感觉无法忍受,何况一般妈妈们需要承受这样的痛苦连续几个小时。

生孩子有多疼?你来试试看

准爸爸体验分娩阵痛,5级疼痛就已受不了

10月31日,4对准爸妈在常州化龙巷网站的组织下,来到常州市妇幼保健院参观。其间4名准爸爸分别通过医院的分娩阵痛体验仪,体会了准妈妈们在分娩时的痛苦感受。在1到10级的疼痛感受中,准爸爸们基本上到5级疼痛就纷纷受不了,停止了体验。而据医生介绍,妈妈们分娩时的疼痛感,一般都要达到8到9级。

“当时体验到第4级的时候,我已经觉得很疼了,想结束体验,但是还想了解更高一级疼痛是什么感觉,于是咬牙坚持到第5级,没想到五六秒钟后我就实在坚持不住了。”程先生是当天体验的4名准爸爸之一,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以前只是听说过女人生孩子很痛苦,但具体并没有感受,通过体验才了解到什么是分娩的痛。“腹部到了晚上还一直觉得疼,直到第二天才好。”程先生说。

准妈妈张欢参加完当天的活动后,把参观体验的经历写成帖子发到了网上,“一位准爸爸当场就说,女人真的不容易,作为男人5级就扛不住了,但是妈妈们为了宝宝承受了近10级的疼痛,什么概念啊!”张欢说,她的老公万先生以前一直认为生孩子很轻松,但是这次亲自体验过后,她发现以前做家务并不主动的老公回家就默默地把家里的卫生搞了一遍,见到朋友就会把体验的经历和感受与大家分享,她笑着说,老公八成是也体会到女人生孩子不易了。

快报记者体验:咬牙坚持到7级,疼得喊出声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在常州市妇幼保健院看到了分娩阵痛体验仪,并亲身进行了一次体验。医生先将两个贴片放置在体验者腹部,随后操作机器让体验者分别感受1到10级的疼痛,记者最终止步在7级体验,实在忍受不了疼痛不得不放弃。

体验过程中记者发现,1、2级体验并没有疼痛的感觉,只是感觉腹部有微微震动;3级体验就能有麻麻的感觉;4级体验时有了被人用手掌拍打肚子的感受;5级体验时记者头上开始冒汗,心率也明显加快,有了拳头打在肚子上的感觉;6级体验疼痛感进一步加深,记者开始咬牙坚持;7级体验的疼痛刚开始,记者就疼得叫出了声音,仅仅体验了几秒钟,就直喊停停停,再也不敢进一步体验了。

在医生出示的数字疼痛评分尺上,记者看到1-3级属于轻度疼痛,睡眠不受影响;4-6级为中度疼痛,睡眠会受到影响;7-10级为重度疼痛,已经能让一般人觉得疼痛难忍,严重影响睡眠。

分娩时疼痛感达7-9级,难产会到10级“一般分娩的时候,疼痛会到7到9级,少部分人感觉会达到10级,双胞胎或者难产的疼痛感会达到10级。一般人是无法想象的,而且这种疼痛不是一会儿,而是持续几个小时的阵痛。”常州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褚国强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的分娩会持续6到8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一阵阵连续不断的疼痛对妈妈们不仅仅是身体上的考验,更是精神上的考验,所以说经历过自然分娩的妈妈们都是心理和生理很强大的,应该为她们点赞。

常州市妇幼保健院主管麻醉的护士华志慧介绍,医学疼痛指数中,“产痛”高居第二,紧随烧灼伤痛之后。产妇临产时,体内激素发生变化,引起子宫从无规律收缩逐渐变成规律的宫缩。子宫肌纤维强烈地收缩,以及宫腔内压力的骤增,产生神经冲动并向中枢神经传导而产生剧烈疼痛。

“经用特定的疼痛测量法,如数字分级评分法1到10级,绝大多数产妇疼痛的评分接近10级,也就是疼痛的极点。”华志慧说。

医院

就是想让准爸爸们知道妻子有多不容易“这次我们是从安徽的一家医院借用了这样一台分娩阵痛体验仪,目的就是为了让市民对分娩中的阵痛有更直观的感受,特别是一些准爸爸们,让他们明白妻子生孩子是有多么的不容易。”褚国强主任说,下一步医院打算购入这样的体验仪,放置在医院开设的孕妇学校内,让更多的人能参与体验。

对于害怕疼痛的准妈妈们,褚主任表示目前完全可以实现无痛分娩,目前常州市妇幼保健院已有3000多位孕妇通过无痛分娩生下了宝宝。

据了解,现在已经有了很多办法来缓解产妇分娩时的疼痛。椎内低浓度局部麻醉药的应用是目前最常用、也是最有效的分娩镇痛方法。椎管内镇痛是将低剂量局麻药或镇痛药加入椎管内产生镇痛作用的方法,由富有经验的麻醉科医生在无菌的状态下,经产妇的腰椎间隙进行穿刺,将局麻药和(或)镇痛药注射到硬膜外腔或蛛网膜下腔。

“产妇入院时就可提出要求,一旦决定要做分娩镇痛,即可向护士或者主管医师提出申请,医护人员就能尽早与麻醉医师取得联系,安排最佳时间进行治疗。”褚主任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