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世卫组织负责人:食用加工肉致癌证据充分

【连网】北京时间26日晚,世界卫生组织旗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报告,将培根、火腿、香肠等加工肉制品列为致癌物,因有“充分证据”表明其可导致肠癌。此外,牛肉、羊肉、猪肉等“红肉”也有致癌可能。这一消息发布后,立即引发了全球公众特别关注,北美肉类协会等全球多家肉业协会及知名肉类加工企业纷纷炮轰。昨天,就外界的质疑,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有关负责人尼可拉斯·古丁博士接受了京华时报记者专访。

对话  食用加工肉致癌证据充分

京华时报:尽管有来自10个国家的22个专家参与了IARC这份报告,并分析研究了20多年,但仍有不少人质疑这项研究结果,您如何看待?

IARC:本月早些时候,来自10个国家的22名专家,专门对可能致癌的红肉进行了分类,根据有限的证据表明,食用红肉可致癌;而强有力的机理证据表明:红肉有致癌的作用。此外,有充分的证据表明,食用加工肉会导致结肠癌。基于此,这一工作组将加工肉类列为第一类致癌物。

该报告涉及到一个非常大的科学文献库,分析了约800份有关肉类饮食与癌症之间关联的研究。对加工肉类的质疑以及其导致结肠直肠癌的风险,其实已经不是新闻了,因为其已为公众所知多年。

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可以此为依据提供指导性意见,以限制加工肉类和红肉类的消费。IARC的职责是公布其评估结果,以更好地服务于公众,并使各个国家和国际机构(如WHO)掌握这些科学研究发现,为公共健康提供建议。

京华时报:食用加工肉制品是否与吸烟和石棉具有同等的致癌性?

IARC:不。虽然IARC将加工肉制品列为“对人类致癌”,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与烟草和石棉等物质具有同等的危险性。

媒体已报道的,加工肉类与烟草、石棉被同分在第一类致癌物,这是真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们都同样危险。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分类,描述了某物品是癌症诱因的相关科学证据,而不是评估其风险的多少。确定风险多大,仍是各个国家和国际监管机构的职责。食用加工肉所引发的风险似乎很小,但由于食用者众多,这就涉及到了一个公共健康问题。

京华时报:改变肉类的烹调方法能否改变风险级别呢?

IARC:高温烹调产生的化合物可增加致癌风险,但其作用尚未被人们完全了解。肉类由多种元素组成,如血红素铁。肉类也可能含有在加工或烹饪中产生的化学物质。例如,在肉类加工中产生的致癌化学物质,包括N-nitroso化合物和多环芳烃。

京华时报:IARC建议人们应该限制加工肉类的摄入量,您觉得政府应该加强加工肉类的风险管控么?对于公共卫生安全,您有何建议?

IARC:IARC并没有发布公共健康的建议,WHO会做这方面的工作。IARC的负责人只是说,这些发现进一步支持限制肉类的摄入,与此同时,红肉也有其自身的营养价值。因此,这些研究结果很重要,因为它们能帮助各国政府和国际监管机构进行风险评估。

京华时报:在全球有很多肉类加工厂商,有没有想过由此可能触动他们的利益?

IARC:这份报告的出台遵循了一个非常严格的过程。加工肉类的厂商们可能会不开心,这自然很好理解。我们只是提供科学事实,以便帮助决策者在公共卫生上进行监管。这份报告的说服力正是在于其独立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