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中秋节将现超级红月亮 20年一遇错过再等18年(图)

今年中秋不寂寞。除了月饼、美酒,更有难得一见的月全食和超级月亮重合奇观伴你过节。这样的罕见现象100年内只发生五次。如果错过了,下次只能等到2033年了。

近日,美国宇航局(NASA)宣布,9月27日可以观测到“超级月亮”加月全食的奇观,此时正逢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因此今年的中秋节格外值得纪念。“超级月亮”是指满月时,月球与地球间距离比平常近的状态,其亮度要比普通月亮高30%。而月全食是月球、地球、太阳刚好完全在一条直线上,月亮全部走进地球的影子里,如同披上红色的面纱,因此也被称为“红月亮”。

据统计,“超级月亮”、“月全食”,这样的天文现象叠加,自1900年来,只发生过5次,分别是:1910年,1928年,1946年,1964年,1982年。如果这次错过了,下一次就得等到2033年。

根据推算,中国的天文爱好者可在北京时间9月27日晚间,也就是中秋夜,选择在东边开阔水域,观赏红月娘子露脸、皓月升空“变脸”,以及夜空、水中两明月的美妙景象。同时,在9月28日晚,将欣赏到又大又圆的“超级月亮”。

但根据NASA预测,此次月全食将在美国东部时间9月27日晚10点11分左右,持续一小时左右。根据时差,月全食在北京的可观测时间为9月28日10点时左右,持续时间约72分钟。此时正值中国白天时段,中国观众可能无缘欣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