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教室位置分金三银四?家长塞红包请老师调座位

重庆晨报永川读本记者 邓鑫 报道

开学一周多,学生们都逐渐进入了学习状态。但新生家长余女士却有了烦恼,原因是老师安排儿子坐在最后一排。余女士担心儿子性格活泼,坐后排可能会“为所欲为”。

不仅如此,城区一小学一年级的张老师也因座位的问题烦恼不已。张老师说,刚开学一周,她就接到数十名家长电话,希望自家孩子能有个好座位。那么,究竟哪个座位才是教室内的黄金位置?

家长希望孩子坐“金三银四”

“儿子被安排坐在最后一排,是不是我报名时哪里做得不好?”余女士的儿子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开学一周,余女士和儿子在家闲谈学校生活。当得知班上定座位,儿子被安排到最后一排时,余女士当即不淡定了。

“我也是希望儿子能被老师随时观察到,因为他自控力不够,多动,爱说话,如果坐在远离老师视线的地方,课堂纪律难以保证,无法专心听讲。”但余女士也承认,自家儿子身高确实在班上也是中等偏上。

余女士还表示,家长们私下流传了一套关于好座位的说法。那就是“金三银四”,教室里2排到4排中间的位置最好。其中又数第3排最好,第4排其次,第2排较好,所以有“金三银四”的说法。甚至有人说,由于这些“黄金座位”受老师的关注度最高,视角最好,学生的成绩也往往是班里拔尖的。

老师通常依据孩子身高排座位

在一些家长看来,孩子排座位也得争取“金三银四黄金位”。坐太远怕看不清、太偏怕老师不关注、怕跟调皮的娃娃当同桌……可是一个班四五十个孩子,“黄金位”却非常有限,老师该怎么排座位呢?

小学一年级的张老师就遇到了这样的烦恼。张老师说,开学一周来,她几乎每天都会接到七八个家长的电话,希望给自己的小孩调个教室中间的座位。家长们提出的原因五花八门:小孩视力不好、个子太小被挡、自控能力差、同桌太调皮……

尽管张老师一再强调,排座位完全依据孩子身高,但还是有些家长忍不住通过各种形式帮孩子争取“座位”。前些天过教师节,甚至有家长私下准备塞给她红包,明言想孩子坐在“黄金位置”,被她拒绝了。

专家认为家长“不恰当干涉”

坐在班级靠前居中位置的学生,就会被老师更多地关注、关照吗?有专家表示,这是家长一种想当然的理解,也是家长对孩子过度关注的一种体现,对孩子成长是不利的。

张老师称,学生获得老师课堂提问机会的多少,绝不是依据老师视野的焦点区域或非焦点区域。而老师们在上课时,也并不是如家长们所想只关注前几排。站在讲台上,整个教室都能一览无余,对于孩子们各种动作也能看见,并不存在坐在后排就不能被老师关注的现象。

有教育专家认为,如果家长在这些细枝末节上都希望按照自己的意愿来,不现实,也没有必要。家长在孩子座位问题上向班主任提要求,一定程度上是对学校教育的某种“不恰当干涉”。这种做法,也许自认为是在为孩子争取更好的教育环境(资源),但这种过度的焦虑心态,势必会传导给孩子,反而对他们的成长产生负面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