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无妈乡"女童触网友心窝 如何留住孩子的妈妈?

【连网】  (“中国网事”记者谢樱 罗争光)7日晚,新华社呼吁关爱留守女童的系列组稿开始播发。在首篇报道中,湖南邵阳“无妈乡”的留守女娃娃们触及到了网民们柔软的心窝。“无妈乡”报道被腾讯、网易等各大移动媒体平台推送,截至8日下午,仅腾讯一家就已获得网友超过1.2万条评论。

网民的评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同情和感动——“没想到还有这样一个地方”“没有妈妈的孩子真可怜”“我的小孩也是留守儿童,我对不起他们”;对一些父母离开孩子的行为提出疑问甚至质疑——“这么多的妈妈离开孩子,都是生活所迫?”“爸爸妈妈们无论再苦再难,也不应该离开自己的孩子”;希望社会力量共同努力帮助她们——“父母有责任,社会也有责任”“我认为全社会都应该来关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和打工者”……

一时间,“留守儿童”“事实孤儿”“无妈乡”成为网络热词。不少网民留言,与记者联系,希望得到被报道的孩子的地址和联系方式,“想要资助她生活费、学费”。

记者了解到,邵阳“无妈乡”留守女童们的现状,只是当下许多农村家庭的一个缩影。属于贫困、干旱、高寒地区的黄荆乡,缺水少地,经济、产业发展极度落后。父母为了生计,不得不抛下子女外出打工;贫穷让问题婚姻更加脆弱,穷乡僻壤留不住她们的妈妈,而发达的城市也因种种原因留不下这些孩子;割裂的家庭中,孩子成了最可怜的“副产品”。

怎样才能帮助这些无辜的孩子?记者了解到,邵阳县“无妈乡”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关注这个问题了。在县委、县政府的主导下,“代管妈妈”“找妈妈行动”等系列关爱措施陆续启动。同时,乡镇党委机关中还实行“家属上山、干部联户”活动,要求乡党政领导家属必须联系一名以上“失母儿童”,每名乡机关或部门干部必须联系一名留守儿童或空巢老人。

另一方面,关心关爱“失母儿童”的工作,也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多年来,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到黄荆乡为失母儿童献上一份爱心。湖南惠民农村留守儿童学前教育基金会捐赠500万元,在黄荆乡新建一所占地10亩的高标准的中心幼儿园,并帮助培养教师;长沙某商业集团捐赠了藏书4000册的新图书馆;湖南某广告公司捐了200套新课桌……

黄荆乡副乡长黎婷婷告诉记者,“水、电、路”是制约黄荆乡发展的三大瓶颈。近年来,黄荆乡先后完成饮水工程、电网改造工程、硬化水泥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始终把培育主导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根本来抓,因地制宜开发优势资源,打造“油茶、烤烟、药材、生猪”四大支柱产业。

“只有发展了、富裕了,才能留得住人,留得住心,留得住孩子们的妈妈。”黎婷婷说。

贫困和落后不是一天形成的,地方经济发展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无妈乡”留守儿童的问题,更是社会发展大背景下,各种矛盾长期积累加剧的结果。“但令人欣慰的是,在各方的关心下,‘无妈乡’新出走妈妈的数量开始逐年减少了。”黎婷婷告诉记者,“希望更多社会人士能来关爱这些孩子,让每个孩子都能有一个完整的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