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江苏: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将获一次性补助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委宣传部获悉,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江苏安排了16项全省性纪念活动。

见习记者 杨菲菲 现代快报记者鹿伟

  为抗战老战士老同志等人发放纪念章

据介绍,从5月初开始,江苏开展了“抗战记忆”寻访活动、“江苏抗日根据地共产党人”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江苏省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图片展和网上展览。截至目前,抗战胜利70周年图片展参观人数已达5万多人,网上浏览量突破126万人次。

接下来,还有一系列的纪念活动。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计划,9月4日,江苏将召开省暨南京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盐城市新四军纪念馆、镇江市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常州市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苏州市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连云港市抗日山烈士陵园、淮安市黄花塘新四军纪念馆将同步举行仪式,组织相关纪念活动,集中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功绩。

按照中央的要求,9月1日前,为江苏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发放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同时,还将创作推出和展映展播一批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文艺作品和影视剧。全省各地也将结合当地抗战历史,广泛开展专题讲座、参观走访、“开学第一课”、党团队日、祭扫烈士墓、知识竞赛等群众性纪念活动。12月13日,还将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组织抗战老战士老同志短期疗养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目前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中,属于民政部门保障对象的一共有6000多人。

按照计划,在9月3日前,将组织对江苏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进行走访慰问活动,对健在的抗战时期入伍的在乡残疾军人、老复原军人、抗战军休干部等人发放一次性补助,适当提高回乡务农的抗战老战士及烈士遗属的生活补助标准,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同时将组织开展短期疗养和医疗巡诊活动。据悉,今年江苏安排了8055名重点优抚对象参加短期疗养活动,主要对象是抗战时期的老同志;安排了6600多名重点优抚对象参加医疗巡诊活动。

对于健康状况相对较好的抗战时期老战士、复员军人、残疾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积极组织他们参加短期医疗活动;对于健康状况不佳的,安排专门的医疗人员上门去巡诊慰问。

公布抗战胜利勋章等文物级档案

按照计划,江苏省档案局将于9月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一批典藏的珍贵抗战史料。

“此次公布的档案史料时间跨度为1931至1947年,包括战时14年和战后2年,有文件、日记、报刊、照片、实物、传单等类型。”据江苏省档案局副局长张姬雯介绍,档案史料内容涉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实施、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在江苏的活动和江苏对中国远征军滇缅抗战的支援、国共合作抗战和国民政府抗战胜利善后工作、战时教育、交通、抚恤优待、日本战犯审判等相关档案资料,史料真实详尽,历史细节丰满。

“这也是首次展示馆藏档案资料中抗战类可移动文物,将公布珍贵的抗战胜利勋章、印模、中日文抗日传单等文物级档案,再现可触摸的真实历史,公布的档案复制件等将在新竣工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新馆展出。”张姬雯说,为便于社会各界查阅利用,本次档案史料还首次采用了档案专题数据库完整公布的形式、档案史料原件和电影结合公布的形式、省市档案馆联合公布的形式。

据悉,江苏省档案馆馆藏的“中华抗战期刊”在抗战和反法西斯战争中发挥了战斗号角的重要作用,完整稀见,2015年被列入国家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

点击查看专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