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是继续科研还是养家糊口?陌生博士电邮提问引热议

著名天体物理学家张双南最近收到一封电子邮件。发信人是一位“外地就读的博士研究生”,他问道:“我们为什么做科研?继续科研还是养家糊口?”这些问题并不新鲜。在汇集了科学界众多学者、学生的科学网博客上,早有不少关于博士出路的讨论,如《博士生,你为什么要读博?》《我为什么后悔读博士》《我是如何劝人不要上博士的》等,几乎每一篇博文的作者都对博士的未来忧心忡忡。

张双南很快给陌生的博士生回了信,并将两封信一起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希望“对其他年轻人也有点用处”。不久,这通信件往来就在网络中传开了。

  一封电邮7个问号

  道出年轻博士生毕业困惑

7月15日,正在罗马大学参加学术会议的张双南回到酒店,打开电脑,登录邮箱,一封来自陌生联系人的信件引起了他的注意。

“张双南教授您好。”发信人措辞礼貌地写道,“最近有些困惑想向您请教,所以冒昧地写下这封信。”

31岁在《自然》杂志发表论文的张双南,现任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在科研新手们眼中,他是“通关满级的大神”。常有素不相识的学生给他发邮件求教,但这次的邮件与以往的不同,正文短短两段中就汇集了7个问号,问题一个接一个向他抛来。

“我们为什么做科研?科研的目的是发表文章?”年轻的博士生流露出科学话题以外的迷茫。“网上有报道博士生面临收入尴尬。”他的语气变得越来越焦虑,表示自己出生在农村,需要解决养家糊口的问题。

7月毕业季,被这份纠结困扰着的不止他一个。“不多说了,说多了都是泪。”在张双南收到来信的十几天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的博士刘亭发布了一篇博文,题为《博士快毕业了,却发现自己不再适合做科研了》。

在决定“不多说了”之前,她已经用一千多字的篇幅列举了自己“不能做科研的10大理由”。科研进展不顺利、自身核心竞争力不足、实验过程枯燥繁琐、工资水平低、前途迷茫出路不明……这篇自称“满满负能量”的文章,在短短两三天内就获得2.5万多次的阅读量,被科学网博客加为“精选”放上首页,并引发了100多名网友的线上讨论。

“漫漫人生路,走到这儿貌似走弯了一点,当初选择错了吗?”12年前,农村孩子刘亭参加高考,“挑着成绩最好的那几科”填报了生科院,一路读到博士。在毕业前,她终于想要停下来“坦白一下优缺点和功过得失”,然后认真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网上有人劝她坚持,“十年磨一剑”。有人鼓励她离开,“回头是岸”。还有人提出意见:“生物科研本来就是一个金字塔,能站到塔尖的人永远是少数。”那些争论着试图回答刘亭问题的博友恐怕自己也不清楚,博士该去哪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