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广州八旬翁修手机迷路 骑60公里到东莞昏倒被救

【连网】我当时也曾害怕被老人讹诈,但通过简单的交流发现老人是一个明事理的人,后来就干脆打电话叫交警不要来了。去年,我也曾遇到过相类似的案例,结果被人误以为是肇事司机,承受了不少压力。—救人者赵先生

我老爸一直想面谢恩人,但路途遥远又上了年纪,多有不便,于是就让我带着全家人来东莞谢恩。—姚永开老人的儿子

南都讯 记者何永华 梁清 实习生 卢玫宏 李尚泽 83岁的姚永开老人,家住广州天河潭村。老人酷爱骑单车。几天前,手机“坏了”,老人骑着单车外出修手机,却因弄错了方向,一路骑行了60多公里,来到东莞。连续骑行了十多个小时后,体力不支的老人第三次摔倒在东莞环城南路上,却怎么也爬不起来。好在被路过的热心市民赵先生遇到,及时将老人送往医院,老人才得以脱险。昨日,老人的儿子从广州赶到东莞面谢好心的赵先生。

老人身体已恢复 又能骑车出门了

昨日上午,姚永开老人的儿子一家人拿着一面锦旗,从广州赶到东莞,面谢几天前救了他爸的东莞好心人赵先生。由于年岁已高,加上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姚永开老人并没有一同来到东莞面谢恩人。据姚永开老人的儿子姚先生说,离事发时已过了四天,他父亲的身体已经基本恢复自如,昨日已经能骑着自行车去喝早茶了,“这得感谢东莞好心人。”

据姚先生说,父亲是广州本地人,家住广州天河潭村,今年已经83岁了。“我父亲是农民出身,一辈子种田,经常劳作,加上也喜欢运动,所以身体一直都是很硬朗。”姚先生说,在众多体育运动当中,父亲最爱骑自行车,通常一骑都是四五个小时。如今每天早上,姚永开老人都是骑着单车去几公里外喝早餐。

老人出门修手机 一去不复返

7月30日下午,姚永开老人午休醒来后,发现儿子才买两个多月的老人手机“坏了”,开不了机。“后来了解到并非是手机坏了,其实是我老爸在给手机充电时,充电器没插好,压根就没有充进电。”姚先生说,父亲以为手机坏了,就匆忙骑了辆自行车,外出去找店铺修手机。让全家人都预料不到的是,老人这一出门,就怎么也找不到回家的路。

据姚先生说,当天下午4点多,全家人都没有看到父亲回家,顿时就慌了神。“我们全家几十号人就开始在潭村进行地毯式搜索。”姚先生说,他们还到附近员村、珠江新城的手机修理店找寻,但都没有结果,只得在天河报了警。

昨日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姚先生回忆,当时他们还到了猎德、员村等地所属的派出所,查看沿途当天的监控录像。“看了好几个小时的监控,最终在一个路面治安监控视频中找到了我父亲的身影。”姚先生说,当时看到父亲在车陂路沿着中山大道黄埔方向,一直骑行。但随后由于附近路段多个监控器损坏,无法获得更多关于老人的行踪记录。

埋头骑行十几个小时骑到东莞

寻找老人的线索在车陂路一带中断。但家人并没有放弃,而是继续开着车在附近找寻,一直找到7月31日凌晨4点多。据姚先生说,那天晚上,他们部分人留守在派出所等报警信息,部分人则是在马路上度过的。“当时真的感觉到绝望了,全家几十号人没有一个人在睡觉,都希望奇迹发生,祈祷老人家遇上好心人。”姚先生说,那一夜心急如焚。

那一夜没有睡的当然包括姚永开本人。姚先生昨日向记者转述了他父亲那一天一夜的经历。据了解,30日下午,姚永开骑着单车离开了家。由于此前并没有修过手机,老人也不知道潭村哪里有修手机的地方,只能是沿途找。“可能是一心找手机店,却忘了行车的路线,最后是骑出了广州城,沿着107国道,一路骑到了东莞,”姚先生说。

据姚先生说,父亲几乎没怎么外出过,对潭村以外的地方一点也不熟悉。“我父亲以为他骑行得比较远了,回去可能也要骑很久,所以他一直都没有问路人,只顾着埋头骑车。”姚先生说,从30日下午3点多开始骑,一直骑到31日凌晨5点多天亮了。

到31日凌晨5点多,姚永开老人已经连续骑了14个小时。此时,老人才发觉了异常,但他的体力已经严重透支了,于是在路边的一个小卖部买了一瓶水和面包。

后经询问,姚永开老人已经骑行到了东莞环城南路上。老人开始往回骑。由于连夜骑行,加上年岁已高,31日上午10点多,老人第三次摔倒在环城南路西平立交桥下的主干道上。他多次尝试着站起来,但双腿已不再听使唤。“我老爸说之前骑行时曾有摔倒过两次,但都爬起了,但第三次是怎么也爬不起。”姚先生说,当时父亲已处于半昏迷状态。

救人者搀扶陪同并垫付医药费

此时,热心市民赵先生恰好路过此处,他立即把车停了下来。由于在环城快速路的主干道上,担心快速而过的车辆伤到老人,赵先生先是从绿化带拉过来一条树枝,放在老人昏迷位置约10米远的位置以作警示,后又从车里拿了矿泉水,往老人的嘴里滴了几滴。“老人右膝盖、左臂均有明显的皮外伤,头部也有一个肿包,双腿肿胀得无法动弹。”赵先生说。

赵先生先后拨打了122和120等待救援。但由于在事发地附近连续发生了两起车祸,造成交通大堵塞,警车和救护车迟迟未能赶到现场。“我当时也曾害怕被老人讹诈,但通过简单的交流发现老人是一个明事理的人,后来就干脆打电话叫交警不要来了。”据赵先生说,在去年,他也曾遇到过相类似的案例,结果被人误以为是肇事司机,承受了不少压力。

正值烈日,赵先生将老人扶起来,靠在自己身上,掐人中、按摩心脏位置,并侧身为老人挡住太阳光。与此同时,赵先生在老人身上找到了一个小本子,找到了标明是老人儿子姚先生的电话。据姚先生说,当时他接到赵先生的电话时,正在车陂路派出所。“一开始还是半信半疑,担心有人诈骗,”但姚先生还是带着家人从广州赶来东莞。

由于交通被堵,加上通讯信号不好,沟通不畅,在原地等待了一个多小时后,救护车才赶到现场将老人送到附近的台心医院。医护人员立即对体力透支的老人进行吊瓶输液、处理伤口、心电监护、给予吸氧。一同前往医院的赵先生帮忙垫付了2700多元的医药费,看到老人得到妥善处置,赵先生随后就离开了医院。

姚先生说,等他们家人赶到东莞台心医院时,看到已经苏醒过来的父亲,全家人都喜极而泣。但好心的赵先生已经离开了医院。待老人好转后,他们就把老人接回了广州。“我老爸一直想面谢恩人,但路途遥远又上了年纪,多有不便,于是就让我带着全家人来东莞谢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