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日本欲推广“医疗游” 有望成新“摇钱树”

【连网】外国游客抢购日本“神药”似乎让日本寻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日本政府宣布,将大力推广外国游客“医疗游”,鼓励其赴日观光期间前往医疗机构接受体检、咨询等服务,从而使医疗业变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摇钱树”。

日本政府预计,如果全球约5%的富人前往日本购买医疗服务和设备,有望带来多达20万亿日元(约合1620亿美元)收益。

【“新摇钱树”】

日本政府今年6月底发布《日本复兴战略》,提及有意复兴医疗业的想法。文中写道:“医疗和护理领域目前正处于关键转折点。”根据日本政府的构想,医疗业有望成为新“摇钱树”,甚至拉动国家经济增长。

为此,日本政府提出两大建议:其一是推广“医疗游”,鼓励外国游客前往日本医疗机构购买医疗服务;另一是帮助日本医疗机构“走出去”,在国外设立分支机构。

日本内阁秘书处下属保健政策办公室顾问藤本浩二(音译)19日接受《日本时报》采访时介绍,未来一年左右时间,日本政府将发布可为外国人服务的“国际医院名单”,上面有多达300家医院。

藤本说,外国游客在这些医院接受医疗服务价格要高于日本普通民众。如果外国人数量不断增加,这些医院将获得可观利润。

按藤本的说法,日本推广“医疗游”非常必要。由于日本实施全民医保制度,医疗费用总额40%都由政府买单,政府每年为此支出高达39万亿日元(约合3159亿美元),早已不堪重负。

【“试水”成功】

日本“医疗游”行业尚在起步阶段之际,已经有一些医院先行一步,取得良好收益。圣路加国际医院就是其中之一。

2013年5月,圣路加国际医院建立“国际部”,专门负责接待前来就诊的外国人。这一团队由5名全职人员和3名兼职人员组成,可为外国人提供全程翻译、填写就诊相关文件等服务。

这一团队负责人竹野浅海(音译)介绍,去年全年,医院共接待2.1万名外籍人士,占全部就诊人数的约3%。下一步,院方希望把这一比例提高至10%。

在圣路加国际医院位于东京筑地地区的总部,所有指示牌都标有4种语言,包括英文、日文、中文和韩文。

医院协调部门负责人帕维尔·科瓦连科介绍,除亚洲国家游客外,前来就诊的俄罗斯人也不断增加,他们大多来自俄东部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哈巴罗夫斯克。

他说:“许多俄罗斯患者在日本就医时想用俄语交流,但他们往往无法沟通,难以表明自己的医疗需求,这让他们很头疼。”

【质疑声音】

虽然“医疗游”在一些医院试水成功,但也有一些专家和医疗组织持反对意见,称这可能对日本医保制度造成负面影响。

日本千叶县鸭川市龟田医疗中心副主任约翰·沃谢尔说,一些政府机构、医院以及日本医学联合会等都反对推广“医疗游”。在这些机构看来,这可能造成外国游客大量涌入,影响日本本国医保制度。

沃谢尔说:“虽然首相的初衷是对的,日本经济产业省也把这当成经济增长的潜在引擎,但我认为日本医院联合会、医学联合会以及各大医院都不会支持这一想法。他们持反对意见,不愿接收外国患者。”

他同时表示,与“医疗游”较为发达的新加坡、韩国、泰国等国相比,日本人力成本过高,竞争优势较弱。此外,能用外语与患者沟通的医疗人员也数量有限。

多摩大学教授真能捷树(音译)说,日本医疗在一些方面有独到之处,很有市场竞争力,其中包括综合体检、糖尿病治疗以及一些前沿药物等。不过,要与国际知名医疗集团竞争,日本的医疗机构实力尚显不足。(张旌)(新华社特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