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全国小龙虾年产60万吨 江苏人约吃掉其1/3

【连网】  清水、蒜香、十三香……小龙虾正火辣上市。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获悉,江苏是我国最大的小龙虾消费市场,而南京又是全省小龙虾消费量最大的地级市。每年,江苏自产的小龙虾都不够吃,还得靠其他省份“支援”。目前,全国小龙虾年总产量约60万吨,江苏人一年就要吃掉约20万吨,相当于全国总产量的1/3。

产量约10万吨,江苏自产小龙虾不够吃

据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新闻发言人沈毅介绍,目前,江苏省小龙虾养殖面积稳定在90万亩左右,年产量在10万吨左右。虽然近年来小龙虾消费市场逐步扩大,但是养殖总量增幅有限,市场供不应求。

江苏人吃龙虾有多厉害呢?目前,全国小龙虾总产量约为60万吨,江苏小龙虾消费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3,是我国最大的小龙虾消费市场。江苏小龙虾的主要产地分布在淮安、宿迁、盐城等地,南京、常州、泰州、扬州也有不少小龙虾养殖点。

江苏小龙虾年产量约10万吨,而江苏人一年要吃掉约20万吨小龙虾。那么,这多出来的10万吨小龙虾来自哪里呢?据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渔业处负责人介绍,江苏市场上的小龙虾除了省内的,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湖北、江西、安徽、湖南等周边省市。尤其是湖北,小龙虾产量居全国第一,但是江苏的需求更旺,所以很多湖北的虾卖到了江苏。

市场价得看南京和盱眙“脸色”

江苏吃虾哪家强?当然是大南京。据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渔业处负责人介绍,南京是江苏小龙虾消费量最大的城市。

南京人喜欢吃虾,但是小龙虾的产量满足不了需求,所以南京市场上的虾大多数来自外地。比如省内的淮安、宿迁,还有外省。

由于是小龙虾的消费大户,南京和盱眙市场的价格走向,是全国小龙虾价格的晴雨表。据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介绍,目前,小龙虾统货塘口平均价在45元/公斤左右,同比上涨20%。所谓统货塘口价,是指小龙虾从养殖场捞出来后,没有经过分拣,大的小的都在一起的价格。

在南京,经常去饭店尝鲜的市民一定有种感觉,今年的龙虾有点贵。大饭店的龙虾卖到200元左右一斤,小饭店也要六七十元一斤。小龙虾贵的原因是供不应求,吃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养殖面积并没有大幅度扩容。

无公害小龙虾

吃起来更放心

由于小龙虾颇受市民喜爱,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也加强对小龙虾的质量安全监管。目前,全省共认定无公害小龙虾产地100个,面积近26万亩,占全省总养殖面积的28.9%。共认定无公害小龙虾产品53个。

无公害小龙虾产地出来的小龙虾与普通养殖的小龙虾有啥区别呢?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渔业处负责人介绍,两种产品在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但无公害产地的产品吃起来更放心。因为这些产地会经过他们的严格认定,对生长环境如水质、底泥,以及产品进行测试,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含量必须达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