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名人“女团”穿越朝韩非军事区 均表示不虚此行

【连网】一个云集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学者和电影人的女性团体24日乘车从朝鲜穿越朝韩非军事区进入韩国,以推动朝鲜半岛实现和平统一。

这一团体原本计划步行从板门店穿越非军事区,但最终还是采纳了韩国政府的建议,即改为乘车通过位于韩国坡州市的京义线韩朝出入境事务所进入韩国境内。

尽管穿越方案有变,女团内部不少成员仍表示“不虚此行”。

【越“禁区”】

这一由15个国家30人组成的女性团体19日抵达朝鲜首都平壤,在那里与朝鲜妇女组织会面并举行了一场座谈会。

女团成员中包括两名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即英国北爱女子梅雷亚德·科里根·马圭尔和利比里亚女子雷玛·博维,以及美国知名女权运动人士格洛丽亚·斯泰纳姆。

美联社报道,24日即将步行至非军事区朝方一侧时,女团成员手持标语,唱起歌来。

中午前,朝方允许一辆韩国巴士经由京义线韩朝出入境事务所进入朝鲜境内,接上女团成员,再返回韩国境内。

韩联社报道,抵达韩国境内后,女团成员将和300多名韩国欢迎团成员一道进行和平步行活动;当天,女团还将在京畿道坡州临津阁和平公园举办和平纪念活动;25日,她们将在首尔举行女性和平研讨会。

【“正能量”】

女团穿越朝韩非军事区的计划原先得到朝韩两国政府的批准。但后来韩国政府以人身安全、出入境程序等因素为由,建议女团京义线韩朝出入境事务所入境韩国,而非经由板门店。

1953年7月27日在板门店签署的《朝鲜停战协定》标志着持续3年多的朝鲜战争画上句号,但朝鲜半岛的分裂和敌对状态也由此固定下来并持续至今。这一协定确定以“三八线”附近的实际控制线为军事分界线,双方各自由此线后退两公里,建立一非军事区,非经特许,任何军人、平民不得越过军事分界线。

尽管穿越地点有变,穿越方式从步行改为乘车,女团成员依然自豪。

抵达京义线出入境事务所后,81岁的美国女性斯泰纳姆在新闻发布上说:“我们我们感觉非常、非常积极……这是推动和平与和解的旅程……我们是民间外交官。”

活动组织者克里斯蒂娜·安说,尽管计划有变,但能穿越朝韩非军事区依然是“历史性事件”。

【第一步】

这一女性团体强调,她们此行是为表达对朝韩离散家属早日团聚、朝韩军事紧张局势缓和的期望。她们还进一步呼吁女性在朝鲜半岛和平进程中发挥作用。

对于女团穿越朝韩非军事区一事,外界评论并非清一色的褒扬。有美国批评人士指出,女团穿越非军事区的活动无法推动朝鲜半岛实质问题化解,而且女团成员也没有趁机批评朝鲜人权状况。

美国女权运动人士斯泰纳姆对此不予认同。她24日告诉媒体记者:“我非常有信心,一旦我们的经历能为人所知,这些反对声便会散去。”

“我们与朝鲜妇女进行了实际交流……我们努力构建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这样才能产生理解。”

诺奖得主、利比里亚人博维说:“我们来此是为推动结束战争,我认为这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第一步。”(特稿)(杜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