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江苏省内凭有效证明网上可查行贿犯罪档案

【连网】  从昨天开始,在江苏需要查询行贿犯罪档案的个人和单位只要凭借有效身份证明,就可在网上向江苏检察机关提交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申请,三天内便可下载打印查询结果告知函。网上下载的查询告知函和检察机关现场出具的书面告知函具有同等效力。据了解,此举在全国检察机关还是首创。

通讯员 省检 现代快报记者 陶维洲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属于社会诚信体系的组成部分,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或个人,在参与招投标等市场经济活动时可能会被有关主管部门或招标方限制准入、取消投标资格等。该系统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建立,收集了自1997年10月1日以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生效判决确认的行贿罪、单位行贿罪、对单位行贿罪和介绍贿赂罪四种犯罪信息。

2006年,该系统首先由华东六省一市开通,并向社会提供查询服务,2012年实现全国联网,数据库信息随着人民法院生效判决的作出实时动态更新。去年,全国检察机关受理行贿犯罪查询量达到223万批次,其中江苏省受理的查询量为25万多批次,占全国受理总量的11.3%左右。

由于行贿犯罪信息库建在检察机关专线网络内,该网络不与互联网连接,因此查询申请人需要到检察机关办公场所上门申请。为适应信息时代发展的需要,方便申请人,江苏检察机关经最高人民检察院同意,经过半年多的研发、测试,在互联网开通了申请和接收查询结果的平台。

据介绍,单位和个人可通过三种方式查询“行贿犯罪档案”。一是登录“江苏检察网”,点击网页中部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进入查询申请页面;二是直接点击http://218.94.117.252:12301/,进入查询申请页面;三是打开微信公众号“江苏检察在线”中的“服务平台”栏目,点击“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提交申请。

江苏省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以2014年江苏省受理的查询量25万多批次为例,如果按照每次查询100元的成本计算,申请人每年要为此付出数千万元的经营成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