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一毛钱防蚊?网上热传的“维生素防蚊法”不靠谱

【连网】  最近一段时间,微信朋友圈流传着这样一个名叫“给孩子做一瓶高效无毒的驱蚊水,只花一毛钱”的帖子。

文章说,50毫升的瓶子里放5片维生素B1混合,会产生一种蚊子讨厌的气味,让它们“离你而去”。

本期“求真实验室”来到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消毒与媒介生物防治所”,用实验说话,看看网帖所说有没有效果。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走进实验室  蚊子住两个“单间”

“消毒与媒介生物防治所”的实验室中,蚊子家族的“住房条件”很不错,有两个房间。

“我们这里主要有两种蚊子,一种叫淡色库蚊,也就是我们平常在家里经常看到的那种灰色蚊子。”所长褚宏亮说,另外一间房子里住的是“白纹伊蚊”,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花蚊子”,这两种蚊子是江苏城市里的绝对主力。

近年来,一种名为“三带喙库蚊”的蚊子开始入侵城市。褚宏亮介绍,这种蚊子主要生活在稻田周围,以前是不到城市里来的。

它们没碰过杀虫剂

褚宏亮带着记者来到一个个水盆前,原来这里面生活着蚊子的卵块和孑孓(jié jué,蚊子的幼虫)。

一般,从卵到孑孓再到蚊子,只需要7到10天,它们的存活期可以达到20天至一个月。“我们将房间的温度长期控制25℃—27℃。” 褚宏亮告诉记者,这里的蚊子可不是随便抓来的,它们可是“标准蚊子”呢。“外面的蚊子都经过杀虫剂的‘锻炼’,而我们这里的蚊子从没见过杀虫剂。”

孑孓吃老鼠饲料

实验室的蚊子不携带可致人生病的病毒,非常“干净”。“孑孓我们之前喂的是酵母,这段时间发现,老鼠饲料喂的效果也很好。”褚宏亮说。

在“淡色库蚊”的帐篷里,放着一块圆形的玻璃片,上面放着棉花。“棉花上吸附了葡萄糖水,它们就吃这个。” “白纹伊蚊”的“房间”里绑着一只小白鼠,用来给“花蚊子”们吸血繁殖后代。

A 喷上维生素B1,“人肉实验”开始

在实验开始前,扬子晚报记者将在药店购买的维生素B1取出5片,把它们放入50毫升的水中并摇晃均匀。很快,五片维生素B1融化,变成了发白的溶液。

紧接着,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为记者戴上实验乳胶手套,并将记者的袖子扎进手套里。“这个必须扎紧,否则要不了几分钟,你的胳膊上就会被叮好几个包了。”

工作人员小心地在手套上手背的地方剪了一小块地方,“就用这块吸引蚊子足够了。”说着,工作人员将维生素B1溶液喷在了露出来的手背上。

“我们多喷一点,看看蚊子有没有感觉。”喷完之后,工作人员小心地将记者的手伸进装有密密麻麻蚊子的“小帐篷”里。这个“帐篷”长宽高都是27厘米,却装了500多只蚊子。

B “蚊子君”啥都不管,直往手上扑

如果说面对几个蚊子只是烦躁,那么一下子面对这么多蚊子,就只有紧张了。

“不要动哦,这些蚊子很敏感,你稍微一动,它们就吓走了。”2到3秒后,原本还自顾自“玩耍”的蚊子们,好像突然发现了记者的手,兴奋地冲了过来。即便是还保留维生素B1溶液的手套缺口地方,蚊子也丝毫不受影响,一个个地往上飞。

微信朋友圈的帖子里说:维生素B1会产生一种特殊的气味,而蚊子非常讨厌这个味道,喷在身上,蚊子就会离你远去了。而我们的实验证明,这种想法虽好,但蚊子压根不吃这一套。

所谓维生素B1的味道,丝毫不影响“蚊子君”们的“食欲”。

C 吸引蚊子的,其实是你呼的气啊

“其实维生素B1的说法,很早前我们就听说过了。”实验室所长褚宏亮告诉记者。

国内知名科普机构“果壳网”的“谣言粉碎机”主题站,曾在2011年发表了一篇题为“维生素B1驱蚊不靠谱”的文章。据查证,这个谣言起源于1943年,一位医生在美国《明尼苏达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宣称,维生素B1水溶液有助于预防蚊子。遗憾的是,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实验层面,“维生素B1能驱蚊”的说法均未得到验证。也就是说,维生素B1压根没有驱蚊防蚊的效果。

扬子晚报记者在维生素B1瓶子上看到,适用症包括预防和治疗维生素缺乏症,如脚气病、神经炎、消化不良等,并没有防蚊这一项。“人体吸引蚊子的主要因素,是人呼吸产生的二氧化碳和皮肤分泌物散发的气味,要达到驱赶蚊子的效果,就要使用一些能散发令蚊子感到厌恶气味的化学或天然物质,才能使蚊子逃离。” 褚宏亮说。

【防蚊的真相】

 所谓“防蚊妙招” 你听说过几个?

A.碱水论

关于防蚊的所谓“民间妙招”,一直都没停止过。比如前几年的“碱水盆灭蚊法”:把肥皂刨成丝和洗衣粉混合,倒入小水盆后放在屋内蚊子猖獗的角落,就能达到灭蚊的效果。

专家解释说,洗衣粉和肥皂丝散发的香味能吸引蚊虫到此产卵,并没有科学依据。不同种类的蚊子喜欢在不同类型的水体环境中产卵,如淡色库蚊喜欢在污水中产卵、白纹伊蚊喜欢在轮胎和花盆托盘、小水缸、废瓶子等瓶瓶罐罐积水中产卵。但目前还不知道有蚊子会对散发洗衣粉和肥皂味道的水体感兴趣。

B.血型说

再比如非常流行的“血型说”,认为A型血的人最招蚊子。其实不然,血型与是否招蚊子基本没有关系。蚊子喜欢呼吸频率较高者,是因为人在运动或体力劳动后呼吸会加快,呼出的二氧化碳相对较多,蚊子对二氧化碳及其形成的潮湿温暖的气流比较敏感,会循迹而至。

C.麻油法

“一滴麻油滴在手上,两只手抹一下,拍打在宝宝手和脚上,最后手上没油了,但还有麻油的味道,就轻拍一下宝宝的脸上,蚊子都躲得远远!”最近,“麻油防蚊法”在网上热传。

“任何油类的东西,包括麻油、花生油、猪油等,都会产生油膜,蚊子不喜欢油膜,怕脚弄得黏黏的而不愿停下来。油类防蚊短时间有作用,但时间一长,保护膜就会消失。”专家表示,如果在野外时间长,必须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涂抹,一再重复大量使用,一样可能存在风险,而化学驱蚊是“低剂量、长时间”,只要是经过卫生署许可的药剂,用在人体并不用担心。

如何少被叮 听防蚊专家支招

既然不少所谓“妙招”都不靠谱,那么问题来了:省疾控的防蚊专家们是如何防蚊呢?

专家建议,平时要对房前屋后和居家周围的环境及时清理和打扫,清除各种积水和能积水的瓶瓶罐罐,使蚊子不能产卵生存;家里安装纱门纱窗,把蚊子挡在屋外;对家里出现的少量蚊子可以使用电蚊拍和蚊香等予以“剿杀”,也可在床上使用蚊帐;出门时穿浅色长袖衣服和裤子,裸露的皮肤涂抹驱蚊花露水、防蚊液等驱蚊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