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去年江苏婚恋调查出炉:单身女爱追剧单身男更寂寞

【连网】  近日,一份百合网发布的江苏婚恋状况调查报告引发网友热议。在这份调查报告里分析了江苏单身人士单身的原因,“宅”成为了很多人单身的重要原因。而在已婚人士当中,江苏的聘礼也超出了全国平均水平。对此,专家建议,“脱单”必须先会和人做朋友。

【单身现状大揭秘】

休息日,六成以上独处超6小时

寻寻觅觅为何还单身?在这次的调查报告里发现,“宅”成了阻碍他们寻找伴侣的重要原因。在江苏,61.0%的江苏单身人士休息日平均独处时间在6小时以上。而休息日独处时间10小时以上的单身人士占到了29.7%。

而当他们独处的时候上网、和朋友聚会以及呆在家成为江苏单身人士排在前三的活动安排。男性绝大部分选择在家上网;女性更愿意在家看电视剧等。而在这些单身者自己看来,“圈子太窄,合适的人太少”成脱单困难普适答案。

找对象,男人靠工作女人靠网站

既然已经是单身,那么总要想办法“脱单”,对此,江苏的单身人士在寻找另一半时,依赖的途径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亲朋好友介绍、婚恋网站和朋友聚会。从性别上看,女性(61.7%)更倚重婚恋网站(男53.8%),而男性(34.1%)通过工作场合结识异性的比例则显著高出女性(22.4%)。

除了相爱,有一个原因也逐渐成为结婚的重要因素,那就是“适合”。从本次调查的结果来看,47.5%的江苏单身女士和41.1%的单身男士选择了合适的——“两人各方面条件都很合适”。

比感受,单身男人更容易寂寞

【择偶之路多艰难】

调查中有一个结果颇让人意外,那就是48.0%的江苏单身男士对单身生活不甚满意,而单身女士中不满意单身生活的比例为30.9%。受访单身男士中有72.3%经常感觉寂寞,而单身女士中61.2%表示易感到寂寞。

而对于寂寞的感知,男女性也同样存在差异。单身男士们更容易被外在的、直接的孤单情景触动,而产生寂寞的感受,比如“看到一对情侣相互间关爱的举止”等;而女士则更容易被心理上的孤单影响,比如她们在生病或受到委屈时更易感到寂寞。

拼基础,有房还是很多人的先决条件

调查发现,仍有73.1%的江苏单身女性认为男性有房才适合结婚,而仅有58.4%的男性认同这一观点。

经济状况上,男性对于女性的要求要比对方低得多。39.3%的江苏单身男士对女性结婚应该具备的经济条件持无所谓态度。而77.8%的单身女性认为女士需要“有稳定收入”(男性57.2%)。差距同样反映在男女双方对于收入的要求上,75.4%的女性希望男性的收入是女性的1倍以上,而能接受男女收入相近的女性却只有13.0%。

专家建议

看数据,江苏聘礼金额高于全国平均

【聘礼情况面面观】

聘礼作为传统礼节一直被人热议,褒贬不一。对此,江苏有68.0%的单身人士认为结婚时需要给女方聘礼。与全国相比,江苏的聘礼金额要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全国给5万以下结婚聘礼的占到49.7%,江苏给这一聘礼金额的占39.4%,比全国少10.3%;而给5万-20万聘礼的全国为38.9%,江苏为51.5%,江苏比全国多出12.6%。整体来看,江苏聘礼水平比全国平均水平要高些。

谈看法,超6成女性认为聘礼是形式

对于聘礼代表的意义,男女对于聘礼一事的看法还是存在差异的。63.7%的单身女性认为聘礼实际就是走形式,最后留给小两口。相较于女性偏向正面的看法,32.9%的男性认为聘礼是满足女方父母的面子。甚至还有8.1%的男性认为收聘礼就是卖女儿。

找对象得先会找朋友

昨天,记者采访了百合网首席婚恋专家周小鹏。她告诉记者,想“脱单”最重要的是要积极和别人做朋友。“调查报告里也说了,很多人单身是因为宅,那么你就必须要打破这种‘宅’的生活方式,先走出自己的小圈子,从和朋友交谈开始,慢慢地你会发现找对象也就水到渠成了。”她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