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农业部:"安徽稻种减产绝收"不会影响超级稻研究

新京报快讯 今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去年安徽部分地区种植的“两优0293”水稻大面积减产甚至绝收一事,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表示,要加强对水稻品种的适应性评估;此事不会影响国家对超级稻的研究。

安徽部分地区种植的“两优0293”水稻去年出现大面积减产甚至绝收,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在一片争议声中,4月12日晚,该种子的生产企业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停售该品种水稻。

有媒体在报道时称,“两优0293”为超级稻二期主推品种,并质疑我国发展超级稻的努力。4月11日《人民日报》报道称,农业部表示“两优0293”没有参加过农业部组织的超级稻品种认定,不是“超级稻”品种。

在今天上午的发布会上,张桃林介绍:“两优0293”在江淮地区包括安徽是适宜的,但在品种审定过程中,发现该品种抗稻瘟的能力较差,“正好去年是相对比较特殊的年份,所以把它不足的抗性问题暴露出来了。” 他表示,应该加强相关品种的适应性评估。

据张桃林介绍,我国超级稻已发展到17期,突破亩产1000公斤水平。“(我们)不仅要考虑到它的高产性,同时,也要增强它的抗性。”“我们现在需要培育的是一个相对比较全面的品种。”

发布会后,张桃林对记者重申:“‘两优0293’不是超级稻,是正常水稻品种,当然,也是通过杂种优势培育的新品种。”他还强调,没有一个品种对任何地区都适用,任何一个品种都要做品种审定、趋势实验,对应某个特定地区使用。

发布会结束后,张桃林对记者表示,“安徽稻种减产绝收”一事不会影响国家对超级稻的研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