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打造安全共同体展示警方新形象

【连网】(王震彩) 五月的港城,鲜花盛开,阳光灿烂。

在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之前,首期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执法合作研修班在连云港开班。其间,市公安局人民警察训练学校与白俄罗斯内务部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打造安全命运共同体势在必行。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了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美好愿景。“一带一路”建设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这离不开一个平安稳定的良好环境。当前,国际地区安全形势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大陆桥沿线国家在恐怖主义、网络安全、能源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正面临新的挑战,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正处于承前启后关键阶段。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能更好。

打造安全命运共同体当仁不让。今年4月,省委书记李强就“连云港论坛”建设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连云港论坛’要进一步总结、提升,放大综合效应”。市委书记杨省世指出:“此项工作重大,对我市‘一带一路’核心区先导区建设至关重要。”

此次举办的研修班依托“连云港论坛”,旨在进一步加强与沿线各国的执法合作关系,构建“安全走廊”、“平安之路”。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的宏大背景下开展这一活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合作备忘录的签订,开启了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国家打造安全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展示了港城警方开拓创新、务实求变的新形象。

两年来,“连云港论坛”搭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执法安全合作新平台,初步实现我方、外方、警方、地方“四方共赢”,成为亚欧国家执法安全部门普遍认同的国际战略平台,也是第一个以连云港命名、以连云港为永久会址的“国家平台”、“国际舞台”。今年5月的系列活动,更是对该项工作的细化、深化和优化。参加研修班的学员纷纷给副市长、市公安局长王永生留言,对活动精心的安排表示满意,对中国的体制表示赞赏。土库曼斯坦内务部调查局官员、少校萨巴勒德沙耶夫写道:“研修班为在打击反恐领域内开展国际合作注入了活力。课余开中国书法课、茶艺课,游览花果山、东海、徐州汉文化等,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文化。”

打造安全命运共同体充满信心。安全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基础的保障。保护“走出去”公民、企业合法利益,成为各国普遍关注、致力解决的共同问题。连云港警方强化与沿线国家执法安全部门的联络协作,充分发挥国际刑警组织连云港联络办的作用,利用I24/7系统等资源,健全完善境外办案、追逃、追赃协作配合机制,深化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有效震慑各类跨国犯罪活动,先后抓获了22名境外逃犯,成功侦破了一批网络金融诈骗、贩毒等涉外大要案件,摧毁了其境外窝点,累计涉案金额近10亿元。事实胜于雄辩,“连云港论坛”具有深远的国家战略价值,在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安全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具有独特的城市品牌价值,成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象征;具有综合产业集聚价值,助推我市安防产业长足发展。

作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工作的排头兵,港城警方用“海”的胸怀、“山”的追求、“陆”的平实、“孙大圣”的胆略,唱响平安港城“山海经”,融入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大合唱”,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作用越来越重要、地位越来越突出、意义越来越重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