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政府办关于做好防范强降雨的紧急通知

3

【连网】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6月23日下午到24日凌晨,我市将出现一次强降水过程,雨量可达暴雨到大暴雨(80—100毫米,局部100—15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40—60毫米。短时强降水可能造成局部城市内涝、农田积涝和渍害,防汛形势严峻。为切实做好防范强降雨工作,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强化防汛保障体系,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各地、各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全面落实防汛预案,充分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物资准备、措施准备。一要强化雨情监测。水利、气象、水文等部门要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加强预测预报,及时提供气象预报和水情数据。二要细化应急预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等制度,保证通讯畅通,遇有重要情况立即上报,并按照防汛预案果断决策、及时处置,确保不发生重大险情。三要落实抢险物资。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抓紧调剂补足各类防汛物资,对于重点工程特别是城区易涝点、险工地段、病险工程等,要及时落实到位。要突出地方防汛抢险专业队伍建设,提高抢险救灾水平。

二、落实安全管控措施,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要按照预案要求和职责分工,通力协作,共同做好防汛工作。水利部门要对各类水利工程再次进行检查,提前预降城市内河水位,水库要严格按不超过汛限水位控制运行,病险塘坝要降低水位或空库运行,河道要及时清除行洪障碍,沿海各闸站提前做好开机准备和备用电源检查。农业部门要督促加快水稻栽插进度,指导做好在田作物管理。建设部门要对城区河道、排水管网、雨水井、排水泵站进行全面检查,认真做好清掏、疏通和维修工作,对易积水地区和重点施工场地做好强排措施的落实,组织城镇供水、供气部门加强相关设施的防护和巡查。房管部门要加强城市物管住宅小区的排涝检查,及时组织小区涝水排除。交通部门要做好水运和公路交通设施、工程、装备的防洪安全,保障公路干线和航道的畅通。海洋与渔业部门要密切关注沿海风浪情况,做好出海船只和近海渔业养殖人员安全管理工作。农机部门要做好排涝机械设备的供应和调配。国土部门要做好应对雨洪可能引起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城管部门要做好户外广告牌等安全监管工作。水利、建设、交通、安监等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对水利工程、建筑工地、交通干道、公园景区等所有在建工程进行全面排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各相关单位要密切关注城市饮用水源管理,加强水源保护和水质净化,确保饮用水安全。

三、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形成工作整体合力。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努力做到“七个到位”:即防汛检查到位,预案准备到位,抢险人员准备到位,物资储备到位,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到位,监测预警到位,险情处理到位。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全面抓好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各级防汛责任人要组织人员迅速深入重点地段和薄弱环节,加强监督检查,落实抢险物资和队伍,确保防汛安全。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6月22日

---------------------------分割线-----------------------------

连云港气象局今天上午9点30分发布暴雨警报: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23日下午到24日凌晨,我市将出现一次强降水过程,雨量可达暴雨到大暴雨(80到100毫米,局部100到15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40到60毫米。

1

▲连云港气象局今天上午9点30分发布暴雨警报

这次降水对缓解我市旱情,加快夏种进度十分有利。但需特别警惕短时强降水造成的局部城市内涝、农田积涝和渍害。

广大市民出行也要做好准备,带好防雨装备,小心出行

小编提醒:雷雨天气注意事项

1、雷雨闪电时,不要拨打接听电话,要关闭手机,因电话线和手机的电磁波会引入雷电伤人。   

2、雷雨闪电时,不要开电视机、电脑、VCD机等,应拔掉一切电源插头,以免伤人及损坏电器   

3、不要站在电灯泡下,不要冲凉洗澡。   

4、尽量不要出门,若必须外出,最好穿胶鞋,披雨衣,可起到对雷电的绝缘作用。   

5、尽量不要开门、开窗,防止雷电直击室内。   

6、乘坐汽车等遇到打雷闪电,不要将头手伸出窗外。     

7、在雷阵雨较大时要远离树木,尽量不要大跨步跑动,可以选择建筑物躲雨,但不宜选择车内躲雨。      

8、不要把晾晒衣服被褥的铁丝,拉接到窗户及门上。      

9、不要穿戴湿的衣服、帽子、鞋子等在大雷雨下走动。对突来雷电,应立即下蹲降低自己的高度,同时将双脚并拢,以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  

10、闪电打雷时,不要接近一切电力设施,如高压电线变压电器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