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关于开展寻找港城“十大最美消防战士”活动的通知

【连网】 各基层党委,各党支部:

根据市委宣传部开展“最美港城人”的要求和总队年初工作安排,为做好先进典型的宣传、培育和推广工作,形成崇尚荣誉的浓厚氛围,支队决定在全市消防部队范围内开展港城“十大最美消防战士”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和条件

评选范围为近2年来功绩显著、成绩突出,且一贯表现优秀的官兵,原则上为入伍满2年,且目前仍在基层一线服役的官兵,表现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评选范围。评选条件如下:

(一)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献身消防事业的精神;

(二)在灭火及抢险救援战斗中,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科学施救,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

(三)爱岗敬业,认真履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坚守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的基层一线,事迹生动感人;

(四)模范践行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积极参与地方精神文明建设,拥政爱民,扶贫帮困,见义勇为,树立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

(五)严格遵守部队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作风朴素,廉洁自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坚决同违法违纪行为和腐败现象作斗争,是广大官兵遵纪守法的模范。

二、实施步骤

(一)部署动员阶段(5月1日前)。各基层单位制定评选推荐方案,细化评选标准,采取党员大会、军人大会等形式进行动员部署,引导官兵主动参与到评选活动中来。

(二)评选推荐阶段(5月4日—5月20日)。各单位广泛发动官兵,采取自下而上的形式,开展民主评选推荐活动,经基层党组织研究,政治部门审核,支队级党委研究确定10名推荐对象表彰奖励,并在部队内部进行公示后最终确定5名同志上报市委宣传部。各地推荐名额为:特勤中队原则上3名,其它基层单位原则上各2名,共推荐20人左右。

候选对象推荐材料包括:①《港城“最美消防战士”审批表》一式三份(A4纸,正反面打印)。②20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500字左右的事迹简介。③反映战斗、生活、学习风采的彩色照片5至7张(不低于800K)。各单位推荐请示和上述材料的电子版请于5月10日前报政治处组教科。

(三)宣传推广阶段(5月20日至6月10日)。支队将结合“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青年官兵说”等活动组织候选官兵巡回讲演,并适时组织媒体记者对候选官兵事迹进行深入挖掘和采访,制作人物事迹宣传片,在各类媒体上宣传,并组织官兵积极配合市委宣传部投票公示工作。

(四)表彰阶段(9月中下旬)。市委宣传部将举办“最美港城人”颁奖典礼,对11名“最美港城人”和22名提名奖获得者进行表彰并颁发奖杯证书,其中包含1名“最美消防战士”和2名“最美消防战士”提名奖。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严密组织。评选港城“最美消防员”是近期市委宣传部“最美港城人”评选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进一步提升典型培树层次、激励广大官兵投身部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党委和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力争通过此次评选活动,培树一批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堪称楷模的先进典型。组织推荐中,务必严格把握标准,切实把功绩显著、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推荐出来。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不搞平衡或迁就照顾。评选活动全过程要自觉接受各基层党团组织、广大消防官兵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评选表彰的过程,就是宣扬先进典型、展现消防工作成效的过程。各单位要根据本通知要求,精心策划,加大力度,迅速、持续地掀起典型宣传的高潮。要将评选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全军和公安现役部队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全员岗位练兵等工作结合起来,大张旗鼓地宣传消防官兵的先进事迹。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进一步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努力在全市广大官兵中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注重培育,提升层次。开展港城“最美消防战士”评选活动是典型培树的重要品牌,也是推进创先争优活动、高扬时代主旋律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以此为契机,切实加强典型的培育,努力推出一批不同岗位、不同层次、在部队内外有影响的先进典型。对推荐的候选对象,要及时搜集相关信息、先进事迹以及图像、图片资料,不断完善档案,特别要注重摄像、照片、文字和新闻报道等原始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保存。要建立视频档案库,尤其是在重大灭火救援行动、消防安保活动中,要安排专人及时收集视频资料,并通知上一级宣传部门到场,不断提升宣传层次,增强培树典型的质量和效果。

附件:1、港城“最美消防战士”审批表.doc

2、港城“最美消防战士”候选人情况简介撰写要求。

中共武警连云港市消防支队委员会

2015年4月15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