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连网】中国共产党连云港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2月5日在海州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 24人,列席会议510人。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了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对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措施有力。省纪委全会精神既贯彻了中央的要求,又结合了江苏的实际,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鲜明立场和坚决态度。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省世同志在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必须切实抓好落实。

全会审议通过了吴自斌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全面从严治党 坚守责任担当 奋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4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反腐倡廉中心任务,扎实推进纪检体制机制改革,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效,为促进连云港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会要求,2015年全市各级党委和纪委要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始终坚守监督执纪问责政治责任,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一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积极推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深入落实市委“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实行主体责任双报告制度。各级纪委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各级党委既“挂帅”又“出征”。要突出问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坚持“一案双查”,对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

二要坚持聚焦主业、强化主责,进一步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加快推进县区和乡镇纪委“三转”,力促快转、真转、转到位。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提高新组建成立内设机构的能力水平和工作层次。改进方式方法,强化“再监督、再检查”职能。持之以恒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树新风,为转职能、转方式提供良好的作风保障。

三要坚持改革体制、创新机制,更好地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全面推行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并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的具体办法。认真落实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点派驻+片管理”工作模式,坚决落实派驻机构纪检组长不再分管其他工作的要求。

全会强调,要立足“严字当头、实字为要、廉字打底”的基本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管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科学推进源头治理,努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上新的台阶,为全市沿海崛起和“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第一,严明党的纪律,坚决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培植亲信、拉帮结派。严明组织纪律,决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问题,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坚决维护政令畅通,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第二,强化监督问责,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切实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关于厉行节约、公车配备、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相关规定的问题,严肃进行问责,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问责办法和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责办法,对顶风违纪的,既要处理当事人,又要对所在地区、部门和单位党委、纪委进行问责。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

第三,严肃执纪办案,继续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决查处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的行为;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以权谋私、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国企改制、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

第四,加强监督制约,科学推进源头治理。深入落实中央惩防体系《工作规划》、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实施意见》。认真做好制度清理、廉洁性评估和备案报备工作,严格执行修订后的廉政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党风廉政教育,不断增强各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以优良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民风社风。

第五,忠诚干净担当,以铁的纪律加强队伍建设。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三个自信”,严格过好组织生活,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活动,教育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争当风清气正的表率。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制定防范措施。牢牢树立担当精神,切实发挥“利剑”作用。坚决克服不想监督、不敢监督问题,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干部坚决问责。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努力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谱写连云港改革发展的崭新篇章提供有力保证!

相关新闻